新华网 > > 正文

白宫回应拜登酝酿竞选总统:欢迎党内“激烈竞争”

2015年08月04日 05:44: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19576

  针对有关美国副总统拜登正酝酿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报道,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3日作出回应。他表示拜登是一位“了不起”的副总统,党内就提名展开激烈竞争符合民主党和美国的最佳利益。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正与其家庭成员、朋友和支持者探讨竞选总统的可能性,拜登的已故儿子博·拜登(BeauBiden)曾非常希望他再次竞选总统,博·拜登的资深政治顾问奥尔康(Josh Alcorn)已于2日加入拜登正在酝酿之中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准备为拜登家族效力。如果确定参选,拜登将是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有力的党内挑战者。

  欧内斯特当天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总统奥巴马曾表示选择拜登作为竞选搭档是其政治生涯所做的最明智决定,拜登担任副总统6年半以来的表现超出了总统的“预期”。拜登是美国中产阶级的坚定捍卫者,在外交事务方面有丰富经验,在担任参议员和副总统期间,在全球推进了美国的利益。

  “毫无疑问,拜登是位了不起的副总统,但是否参选美国总统,要由他本人做出决定。”欧内斯特说,“如果拜登决定参选,很多民主党人将很荣幸与他合作”。

  他表示,总统希望由民主党选民来决定谁代表本党角逐白宫,激烈的党内竞争有利于民主党和美国的最佳利益。

  有报道称,欧内斯特将在不远的将来辞任白宫发言人,加入拜登竞选团队,对于这种说法,欧内斯特没有回应。

  拜登今年1月曾表示,他将于今年夏天做出是否参选总统的决定。

  拜登曾长时间担任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担任过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司法委员会主席。他曾参加198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内初选,但宣告失败。拜登2007年向联邦选举委员会备案,正式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在艾奥瓦州初选失利后退出大选。

  自拜登2009年宣誓就任副总统后,有关他将再次竞选总统的传闻一直没有中断。拜登在内政外交各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党内支持度落后于希拉里,但近来希拉里饱受“邮件门”困扰,其选民信任度下降。据媒体报道,希拉里竞选团队对于拜登可能宣布竞选一事感到“非常头疼”。(记者 张蔚然)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13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