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京人口老化版图收缩 边缘地区出现人走屋空

2015年08月03日 13:31:3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人口老化东京版图越缩越小 2020奥运会后前景堪忧

  据外媒3日报道,半个世纪前的东京奥运会为正值工业实力鼎盛期的日本首都迎来了黄金发展时代,奥运会2020年重返东京时,标志的却是这个繁荣增长期的终结。面临人口老化问题的东京正逐渐收缩,其边缘地区开始出现人走屋空的荒凉景象。

  为迎接奥运会,东京新宿区已清出一个地段,准备兴建新国家体育场,其周围将建有体操馆、游泳池、网球场和棒球场。在东京其他地区,交通系统正进行翻新,新道路、公寓和酒店在如火如荼建造中。这全盘基础设施提升计划将耗资2.7万亿日元,再加上奥运会效应,据估计可创造至少20万份新工作。

  可是,2020年奥运会落幕后,东京面对的是一个前景暗淡的未来。根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全球71个人口稠密的城市中,有四个城市的人口预计将在2014年至2030年间萎缩。这四个城市都在日本,东京是其中之一,其人口预料将在2030年减少1.7%至3720万人。以全国总人口而言,日本政府7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总人口约1.2616亿人,比去年同期少了0.21%,是历年来最大减幅。

  据悉,日本人口自2008年开始下降,以东京为中心的都市圈仗着有外地移民涌入,预计在2020年奥运之前,人口不会收缩。不过在东京都边缘地带,一些社区已显现凋零之势。东京北区是其中之一,其居民逾四分之一年过65,是东京23区中老化速度最快的社区,区内一些楼房因居住者已逝而遭废弃。

  北区中心的公共住屋曾经住着许多年轻小家庭,不过如今难得听到孩童的笑声。93岁居民佐藤多美子说:“人们现在都不结婚,看不到小孩了。”

  东京生育率仅1.13,再加上外地移民的涌入预料将减缓,相信东京更多地区将步上北区的后尘。曾在安倍政府内担任总务部长的增田宽也去年表示“东京要保持第一很难”,他也指出多达896个日本城镇可能因人口减少而最终消失。

  面对人口收缩,东京都政府采取应对措施,包括放宽部分限制以吸引国际人才和商家;中央政府则推出津贴和税务减免,试图留住东京都市民,但能否奏效还是个未知数。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87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