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超级大国”的如意算盘

2015年08月02日 15:49: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李洁)7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对非洲进行了他入主白宫以来的第四次访问。两站目的地,一站是其生父出生地肯尼亚,一站是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亚。有人以“寻根之旅”来形容奥巴马此次非洲之行,有人则认为称其为“寻利之旅”更恰当。

  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地处东非,不仅经济发展态势令人眼热,且都在全球反恐格局中占据着重要战略地位。美国对发展同两国以及非盟的关系显然有所图,但是从奥巴马此行实际效果看,非洲人民对“口惠而实不至”的美国依然不太买账。

  长期以来,非洲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处于边缘位置。这一状况并未因奥巴马当选美国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而发生实质性改变。只是,随着非洲经济发展提速以及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奥巴马政府对非洲的重视程度明显超过往届政府。

  奥巴马四访非洲,成为任内访非次数最多的美国总统。从2012年推出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到2013年推出“贸易非洲”“电力非洲”计划,再到去年美非峰会上宣布总价值超过330亿美元的对非经贸合作项目,美国对非政策看似不断细化。

  然而,盘点上述战略、计划、项目的落实情况,不难发现,在对非政策方面,非洲裔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其前任们并没有任何本质区别。

  除寻求加强同非洲国家在经贸和安全领域合作外,奥巴马在此次非洲之行中还不忘拿一些非洲国家人权状况进行说教,依旧是那副“世界人权警察”的做派。在内罗毕、在亚的斯亚贝巴,奥巴马兜售美式民主,遭到非洲国家领导人呛声。

  “做得太少,来得太迟”——非洲内外不少舆论这样评价奥巴马的第四次非洲之行,称美国在同非洲国家交往中口碑不佳,归根结底还是美国以“超级大国”自居这一心态作祟,希望按照美国自己的利益诉求对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进行“再塑造”“再平衡”。

  而这种心态不独体现于美国的对非政策。在美国整体对外政策中,一个核心目标就是要确保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在国际体系中的主导地位。在这一目标驱动下,美国综合利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文化等手段,防范、遏制、打压竞争者。

  不过,在当今世界,并非所有国家都认可美国“世界警察”的身份,也并非所有国家都认可美国这套基于一己之私来“管理地球”的做法。且不说那些美国所谓的竞争者,即便是美国的伙伴、盟友,也对其心存戒备和提防。

  7月31日,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在美国夏威夷落幕,美国同11个伙伴国未能就一些关键议题达成共识。舆论认为,美国在本轮会议中明显遭到其他与会方孤立,而且美国对其他参与方的影响力也在下降。

  或许是巧合,同日,日本媒体援引“维基揭秘”公布的资料披露,美国国安局长期窃听日本重要政府机构和企业核心人员电话。美国国安局“窃听”黑名单上又添上了日本这个盟友。对死心塌地“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日本来说,这或多或少有些讽刺意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1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