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倍谈话”考验日本能否迷途知返

2015年08月02日 15:18: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记者包尔文)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战后70周年“安倍谈话”的时间日益临近,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正密切关注着他是否会在谈话中承认日本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行径并进行道歉。

  安倍要使其谈话获得普遍认可,关键是必须抛弃“他虐观”和“自虐观”,彻底反省日本的侵略历史,并充分认识到军国主义幽灵仍未散去、右翼势力蠢蠢欲动才是日本内外舆论在历史问题上持续保持警惕的根由。

  牵动各方神经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舆论、特别是亚洲舆论对“安倍谈话”可能包含的内容一直非常关注,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于日本来说,则是战败70周年。在这个特殊年份,日本领导人对历史采取何种态度,自然引起亚洲国家的高度关注。

  第二,安倍就任首相以来,表现出严重的历史修正主义倾向,在历史问题上先后抛出了一系列谬论。

  对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他鼓吹“侵略无定义”论;对于日本战犯,他抛出“战犯英灵”论;对于“慰安妇”问题,他则声称“慰安妇”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等等。此外,安倍本人参拜过靖国神社这个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地方。

  第三,在战后50周年和60周年的时候,日本政府都通过“内阁决议”的形式,分别以“村山谈话”和“小泉谈话”的名义表达了对历史问题的态度。这两个谈话总体上获得了日本内外的认可。但是,安倍今年以来多次暗示,“安倍谈话”将不包含“村山谈话”关键表述。

  关键词不可缺

  从目前情况看,安倍发表“安倍谈话”的内容、形式都令人深感不安。

  首先令人关注的是,安倍在谈话中到底会说什么。

  据日本媒体不久前报道,安倍身边人士透露,安倍基本决定在谈话中明确写入对过去大战的“痛彻反省”,但不表示“道歉”。果真如此,与战后50周年(1995年)的“村山谈话”相比,“安倍谈话”将出现严重倒退。

  在“村山谈话”中,前首相村山富市表达了“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痛切反省和道歉”。“殖民统治”、“侵略”、“道歉”是其中的关键词。这一谈话代表了日本政府和国民对侵略战争历史的总结,反映出一定的反省和忏悔精神,同时也成为日本与侵略战争受害国实现和解的基石。

  此外,安倍到底以什么形式发表谈话也值得关注。据报道,安倍拟在8月上旬以个人见解的形式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而“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2005年)的“小泉谈话”都是在8月15日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的。

  安倍如果以“个人见解”名义发表讲话,无疑是想告诉外界,无论他对日本历史问题发表什么看法,都是其个人的事情。问题是,安倍头上戴着首相的帽子,谁能分清他的谈话来自“作为平民的安倍”,还是来自“作为首相的安倍”?

  更何况,在战后70周年,作为日本领导人,安倍有责任、有义务代表日本政府向国际社会表明对历史问题的应有态度。

  安倍切莫任性

  “安倍谈话”谈得怎么样,日本国内关注,国际舆论同样关注。安倍在“安倍谈话”问题上应该慎重行事。

  安倍应重视日本国内的呼声。日本共同社日前进行的“战后70周年”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在“安倍谈话”中有必要写入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之词,占比远高于认为“没必要写入”的30%。

  连日来,为敦促安倍在谈话中直面历史问题,日本民间团体纷纷发表“民众谈话”或“市民宣言”,对侵略和殖民统治明确表示“反省”和“道歉”,从民众立场向世界发出了追求和平的讯息。

  观察人士指出,安倍在谈话中能否在历史问题上给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关键是要端正思想,不要怀有“他虐观”,即认为其他国家在历史问题上抓住日本“小辫子”不放,故意在外交上打“历史牌”,更不能持“自虐观”,即认为承认过去的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并作出道歉就是自己戕害自己。

  安倍应深刻认识到,多年来,日本之所以持续为历史问题所困,关键是日本一直没有像德国那样彻底与过去的侵略历史决裂。安倍应抓住发表“安倍谈话”的机会,彻底反省日本的侵略历史,深刻道歉。只有这样,日本才有可能卸下历史包袱,与日本侵略战争受害国真正实现和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1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