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探访巴勒斯坦纵火袭击案受害者:震惊与愤怒弥漫杜马村

2015年08月02日 11:19: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8月1日电(记者高路 刘立伟)在约旦河西岸北部巴勒斯坦村庄杜马村里,两栋位于村口不远处相邻的房屋墙壁被烧得焦黑,门窗玻璃已不见踪影,屋外墙壁上写有希伯来语“复仇”字样。

  屋内,除了沙发、床、衣柜等大件家具还可辨认外,其他物品都只剩下碎片,主人的毛毯、衣物等零星碎片散落地面,几乎被烧化的奶瓶让人猛然记起那个陨落的小生命。

  杜马村这两栋房屋7月31日凌晨遭到犹太极端分子纵火袭击,导致1名不足两岁的巴勒斯坦婴儿死亡,孩子的父母和他4岁的哥哥受重伤。

  记者8月1日探访杜马村。纵火袭击事件已经过去一天,可村民们悲伤、震惊、愤怒的情绪丝毫未减,他们誓言要为这个可怜家庭讨回公道。

  回忆那场大火对村民来说犹如再一次经历噩梦。村民伊兹丁记得,火灾发生在凌晨两点左右。当他被叫声惊醒赶到现场时,火焰和浓烟已经将两栋房屋完全包围,哭喊声令人心悸。

  烈焰中,一栋房屋内的父母和4岁男孩首先逃了出来,可当母亲再次进入房屋寻找婴儿时却为时已晚。另一栋房屋内所幸无人居住,没有造成伤亡。

  “整个村庄都震惊了,所有人感到万分悲伤,我们都担心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也会遭受同样的袭击。”伊兹丁说。

  据村长阿兰介绍,杜马村距离最近的巴勒斯坦城市纳布卢斯约30公里,距离最近的消防站20多公里,沿途布满以色列检查站,通行十分困难,因此消防车在火灾发生后40分钟才赶到现场。

  阿兰说,初步调查显示,实施袭击的犹太极端分子从耕种用的小路进入村庄,向村口两栋房屋投掷燃烧弹,之后逃逸。他说,袭击者来自附近定居点,目前还不能确定袭击者人数。

  杜马村人口约3000人,周围遍布着5个犹太人定居点和一个以军兵营。以军在村子四周设立检查站和路障,查询过往车辆和人员,有时会将其扣留数小时。

  过去数年来,以色列持续不断侵占杜马村土地,扩建周围的犹太人定居点,同时还占用村内水源。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负责约旦河西岸北部定居点相关事务的官员加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军在杜马村周围设置检查站和瞭望所,村庄完全在以军控制之下,巴民族权力机构事实上没有任何控制权。

  “袭击者烧毁房屋后顺利逃跑,以色列军队怎么可能全然不知?”加桑说。

  目前遇难婴儿的父母和哥哥正在以色列医院接受治疗,其中母亲伤势最为严重,全身90%皮肤三度烧伤,只能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他们的家人向记者哭诉说,这本是幸福的一家四口,没想到祸从天降,以色列政府保护和纵容定居者中的极端分子,应对这场惨剧负全责。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