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色列民众集会抗议犹太右翼极端分子暴行

2015年08月02日 10:18:47 来源: 新华网

通讯:“我们不再沉默”——以色列民众集会抗议犹太右翼极端分子暴行

  新华网以色列特拉维夫8月1日电(记者范小林 杨志望)“这次我们不会再沉默,不会再等待。仅仅口头谴责是不够的,我们必须采取行动!”1日晚,在特拉维夫举行的抗议犹太右翼极端分子暴行的集会上,以色列最大反对党犹太复国主义者联盟主席伊萨克·赫尔佐克对民众说。

  当晚,以色列左翼团体“现在就和平”在特拉维夫、耶路撒冷、海法和贝尔谢巴等多个城市同时举行集会。集会的主题是“停止挑衅,停止仇恨”。

  7月31日凌晨,约旦河西岸北部巴勒斯坦村庄杜马遭到犹太右翼极端分子纵火袭击。巴勒斯坦幼儿阿里·达瓦布沙被烧死,他的父母和哥哥三人生命垂危,目前仍在以色列医院接受抢救。

  阿里的叔叔纳赛尔在特拉维夫的集会上含着热泪质问:“为什么阿里会被烧死?他只有18个月大,他对犹太定居者做过什么,对以军做过什么?……他们烧毁了一个不支持暴力的和平的家庭。”

  赫尔佐克说,这场袭击是“犹太人制造的屠杀……恐怖分子就是恐怖分子,不管他是犹太人还是巴勒斯坦人”。他呼吁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用打击巴勒斯坦极端分子的方式打击犹太右翼极端分子。

  从中部城镇吉瓦特阿伊姆专程赶到特拉维夫参加集会的罗尼·哈伦说,近几年,犹太右翼极端分子越来越嚣张,与他们意见不合的人甚至受到生命威胁。“袭击事件让我震惊,但我并不感到意外。极端分子势力越来越强,我感觉很无助。我不知道怎样给自己的孩子解释。我想,来参加集会是目前我能做的最正确的事。”

  哈伦的话并不夸张,就连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也因发表谴责袭击的声明以及探望在医院接受抢救的阿里家人,而遭到犹太右翼极端分子辱骂甚至死亡威胁。

  里夫林当晚在耶路撒冷的集会上对数千名民众说:“每个社会都有一小撮极端分子,但是今天我们要问:是什么样的公共舆论环境使得极端分子可以在光天化日之下镇定地施暴?是什么使得这些‘野草’威胁到整个花园的安全?……我们必须熄灭仇恨和暴力的火焰,在它们毁掉一切之前。”

  近年来,犹太右翼极端分子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袭击越来越多。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表的报告,今年以来,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已发生120起由犹太右翼极端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其中42起造成人员伤亡。尽管如此,实施袭击的极端分子却很少被追究责任。

  以色列人权组织“有法”在一份报告中说,85%的此类袭击事件因“找不到嫌犯”“证据不足”等原因不了了之,仅有7.4%的此类事件有袭击者被捕并受到起诉。即便如此,以色列当局对犹太右翼极端分子总是从轻判刑。相比之下,他们对待巴勒斯坦极端分子则毫不留情,通常采取军事打击、捣毁住宅、长期关押等手段。

  以色列政治评论家罗恩·本-伊沙伊认为:“尽管犹太极端分子人数不多,但在以色列这样‘随时坐在火山口上的’小国,只需极少的极端分子,就能够撕裂以色列社会,引发我们与邻居巴勒斯坦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战争。如果以色列政府对待犹太极端分子的方式与它对待阿拉伯极端分子一样严厉,就能防止大多数犹太极端分子制造的谋杀、纵火和袭击事件。”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1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