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好消息:埃博拉疫苗“可以有”!

2015年08月01日 13:2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世卫组织31日宣布,加拿大研制的一种埃博拉疫苗VSV-EBOV在第三期临床试验中初步显示效果,即将成为全球第一种有效的埃博拉疫苗。

  VSV-EBOV疫苗由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在几内亚进行的疫苗三期临床试验。试验采取上世纪70年代曾用于清除天花的“包围接种”试验,即接种埃博拉患者周围的家人、邻居、朋友等接触者, 目的是为了在感染者周围形成“保护圈”,保护接触对象并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

  在世卫组织、几内亚卫生部、无国界医生等机构资助或支持下,该试验于今年3月下旬起在几内亚受疫情影响的社区内实施。

  试验中,接触圈内的对象被随机分为立即接种疫苗或延迟三周后接种。目前初步结果显示,2014名立即接种疫苗的接触对象在接种10天后未有人感染病毒,而2380名延缓接种的对照组接触对象中,则有16人感染埃博拉病毒。

  疫苗或药物的临床试验一般分四期,一期是药理学和人体安全性;二期是初步的疗效试验;三期是确证疗效试验,而四期则是在广泛应用后对疗效和副作用等的。可见,通过三期临床试验后,已基本可以判断一种药物和疫苗确实是安全和有效的,可以进入市场。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基尼表示,对试验结果进行评估的国际独立专家组——“数据与安全监测委员会”建议,继续进行的试验应停止随机接种并立即对所有接触者接种,接种对象扩大至13岁至17岁的青少年接触者,甚至有可能涵盖儿童对象。

  相关试验结果31日发布在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杂志上,《柳叶刀》还为此专门发表了社论。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也说:“这项初步结果富有前景并令人兴奋,如果疫苗被证实有效,将是应对目前和今后埃博拉疫情中的规则‘改变者’”。

  (记者张淼,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82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