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天大教授获释:曾被美指控为间谍 中方严重关切

2015年08月01日 11:19:0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31日报道称,在美被控经济间谍的天大教授张浩获保释,

  天津大学教授张浩今年5月因涉嫌从事商业间谍活动遭美国司法部起诉。30日,天津大学证实他已经获得保释。

  今年5月16日,张浩受邀前往美国凤凰城参加国际微波会议,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捕,被控“经济间谍”和“窃取商业机密”等罪名。同时被起诉的另外5人中,还有天津大学教师庞慰、陈津平。

  6月15日,张浩在圣何塞联邦法院出庭,申辩无罪。

  路透社援引天津大学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张浩将在美国走完司法程序。

  在张浩被捕后,中国政府曾表示“严重关切”,承诺将会确保中国公民在中美人员交往中的正当权益不受损害。

  美方起诉书称,张浩和庞慰在美国南加州一所大学修读电子工程博士学位时相识。在此期间,他们获得美国国防研究机构提供的经费,进行薄膜体声波谐振器(FBAR)技术的研发工作,这项技术主要用于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在内的移动装置。

  2005年张浩获得博士学位后,成为美国科罗拉多州一家科技公司的FBAR工程师,而庞慰则加盟马萨诸塞州一家公司出任FBAR工程师。

  起诉书还表示,在2006年和2007年,张浩、庞慰及其他嫌犯开始接触中国大学,寻找在中国生产FBAR技术产品的可能性,后来得到天津大学支持在中国建立FBAR技术中心。张浩和庞慰更在2009年成为天津大学的教师,两人及其他人还与天津大学合资成立了精密仪器公司,打算在中国全面生产FBAR技术产品。

  因此,美国的两家公司指控张浩等人盗窃了属于它们的技术机密,并利用这些机密在中国创业。

资料图:被美方指控为“经济间谍”的天津大学教授张浩。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280823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