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绘“黑客攻击地图”渲染中国威胁

2015年08月01日 07:48:20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7月30日独家报道称,一张来自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秘密地图显示,中国对美国发动大规模网络攻击,对象涵盖美国经济发展的各行各业,政府及军事部门也未能幸免。《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NBC披露的这张地图上,北达科他州是唯一没有“被中国黑客攻击”的州。

  报道称,这张地图是美国安局威胁行动中心制作的一份简报,用红点标注了超过600个美国公司、私人或政府目标。据称,过去5年间,他们都成为中国网络间谍活动的“牺牲品”。在美国工业中心地区,从华盛顿至波士顿的整个东北走廊被标注成一片红色,硅谷、达拉斯、迈阿密、芝加哥、西雅图、洛杉矶及底特律等也连成“红色海洋”。其中,加州地区遭攻击的目标最多,约50个。

  NBC称,简报对“中国黑客”窃取的文件数据进行分类,并列出攻击行动的数量和源头。主要是窃取涉及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和军事秘密与数据,黑客对谷歌及洛克希德·马丁等防务公司,还有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尤其感兴趣。此外,黑客还通过网络入侵获得了混合动力汽车、医药产品配方等详细资料。

  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7月31日对《环球时报》说,美国目前的确频繁遭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网络攻击,这其中也包括美国国内的。但要说完全清楚攻击来源,美国恐怕还需做出更多努力。像美国安局这样清晰标出所有所谓来自中国黑客的攻击,既不符合网络空间自身的特点,也不符合网络攻击特征。众所周知,网络空间的匿名性和跳转攻击,令确定网络攻击来源非常困难。

  NBC评论说,这张地图表明,美国安局有能力对中国网络间谍活动进行监控及评估,能够知道哪些公司、政府机构及计算机网络正遭受攻击。对此,秦安说,美国安局具有这种能力毫不稀奇,从普通网民到国家首脑的一言一行,美国都已一网打尽,这一点斯诺登早就告诉大家了。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夏天 郭芳】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81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