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披露日本政府及企业电话长期遭美窃听

2015年07月31日 23:47: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31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共同社7月31日援引“维基揭秘”网站公布的资料报道说,美国长期窃听日本重要政府机构和企业重要人员电话。对此,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如情况属实,日本将向美国提出抗议。

    报道说,“维基揭秘”公布的美国政府机密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曾窃听包括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央行行长、内阁官房长官秘书官等政要,日本财务省等政府机构以及三菱商事、三井物产等主要企业的35条电话线路。窃听时期能追溯到2006年第一届安倍内阁期间,窃听内容包括日美关系、气候变化谈判等。

    共同社报道指出,这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窃听日本国内情况的具体对象首次浮出水面。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对媒体表示,日本和美国正就有关报道内容展开沟通,但他拒绝提供其他细节。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当天称,已经获悉有关报道,但不会就此作任何评论。

    自2013年6月以来,前美国防务承包商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陆续披露美国对内对外的网络、电话等监控项目,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引发轩然大波。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局已被曝出窃听德国、法国、巴西等国政要,酿成多起外交风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绪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81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