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音专题音乐会在巴黎奏响“唐风古韵”

2015年07月31日 14:41: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30日电(记者邢建桥)为弘扬中国传统艺术“南音”,中国福建省厦门市职工艺术团民乐团30日晚在巴黎为法国观众奉献了一场名为“唐风古韵”的专题音乐会。

  来自厦门职工艺术团民乐团的33名艺术家为法国观众表演了著名南音作品《班头爷》《绣成孤鸾》以及《暗想暗猜》。民乐合奏《茉莉花》和《春江花月夜》让当地观众体会到中国民乐经典的精彩;二胡演奏的由闽台民谣《我爱我的台湾岛》改编的《一水之隔两岸情》,则描绘了山清水秀的宝岛和善良智慧的人民,叫人拍手称赞。

  法国塞纳马恩省枫丹白露地区前议员让·弗朗索瓦·罗宾纳在演出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艺术家们精彩的表演让他了解了南音,认识了中国的传统乐器。他认为此类文化交流将有助于中法关系的健康发展。

  来自巴黎的观众奥利维耶对记者说:“很高兴带孩子来今晚的音乐会,可以让他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样他跟他母亲回国探亲时,可以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

  南音又称南乐、南曲、南管、弦管、郎君乐等,是中国闽南地区的古老乐种之一,传说已有1000多年历史。

  此次音乐会由厦门市总工会、厦门职工艺术团以及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主办。据介绍,厦门市职工艺术团民乐团于2004年成立,聘请著名的琵琶、古筝演奏家王彩珍任艺术总监,演艺风格既恪守优秀传统,又关注“审美现代性”。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610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