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塔利班头目奥马尔2年前或病死 与拉丹互为岳父

2015年07月30日 08:22:40 来源: 重庆晨报

  1996年,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从苏丹逃到阿富汗,共同的经历和价值取向将这两个神秘人物联结在一起。

  有报道称,拉丹与奥马尔一直私交甚厚,甚至到了称兄道弟的地步。据曾写过一部拉丹传纪的作家称,1998年奥马尔娶了拉丹的大女儿为妻,之后拉丹又娶了第四任妻子,而这位妇女据信正是奥马尔的女儿。(据新华社、央视)

人物资料:奥马尔

  英国广播公司29日报道,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早在两三年前就已身亡,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塔利班证实。以下是有关奥马尔的个人资料:

  奥马尔的实际出生年份和地点一直存在争议。根据普遍说法,他出生于1959年至1962年之间,地点是阿富汗中部省份乌鲁兹甘。早年,他曾就读于几所伊斯兰学校。

  1979至1989年,奥马尔参加了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战争,后被提升为伊斯兰革命运动副总司令。奥马尔在一次战斗中受伤,一只眼睛失明。

  奥马尔1994年8月从阿富汗难民营中的伊斯兰教学校征招士兵组建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意为“宗教学生”。在他的领导下,塔利班逐渐发展成为阿富汗各派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兵力达到5万多人。

  1996年9月27日,塔利班攻占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奥马尔成立了一个6人委员会作为临时政府接管政权。

  美国2001年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奥马尔一直行踪低调,没有再公开露面。美国国务院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奥马尔,却没有关于他的详细特征描述,只形容他是一个右眼受伤的高个儿男性。

  一些媒体报道称,奥马尔身高达1.98米。遇到外国人时,他略显害羞,说话不多。

  奥马尔至今带有一层神秘色彩,甚至连“官方”照片都没有。仅有两张据称是他本人的照片也存在争议。奥马尔据信有3个妻子,其中一个是本·拉丹之女。

  2001年11月,他曾接受英国广播公司普什图语频道采访,称自己的目标是“摧毁美国”。但他同时承认,这是一项“艰巨任务”。(张旌)(新华社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74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