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牙医残忍猎杀非洲明星“狮王”引发舆论谴责

2015年07月29日 14:47:06 来源: 新华网

  2012年电视截图照片显示:“狮王”塞西尔在津巴布韦万盖国家公园。(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津巴布韦动物保护团体28日指认,美国牙医沃尔特·詹姆斯·帕尔默与两名津巴布韦人一道猎杀了当地最出名的“狮王”塞西尔。这一消息随后得到津巴布韦警方证实。

  “主犯”帕尔默当天发表声明辩称,他事先全然不知猎杀的雄狮是塞西尔,而且花钱雇佣的专业向导向他保证这次打猎之行“合规合法”,他对塞西尔之死“深感遗憾”。不过,网友对帕尔默的狡辩并不买账,认为他以猎杀之举追求杀戮快感的做法实在令人不齿。

  【手法残忍】

  津巴布韦警方发言人夏里蒂·查兰巴证实,警方已经逮捕两名涉案的津巴布韦人。这两人面临偷猎指控,29日将出庭受审,“现在我们正寻找同样涉案的帕尔默”。

  津巴布韦狩猎者协会负责人埃马纽埃尔·芬迪拉说,帕尔默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但他们并不知晓帕尔默目前身在何处。美联社记者拨打了帕尔默办公室以及两处寓所的电话,均未联系上他。

  按法新社的说法,帕尔默现年55岁,是狂热的狩猎爱好者,经验丰富,以擅长使用弓箭射杀猎物而在美国狩猎圈出名。他经常出国狩猎,追逐猎豹、水牛、犀牛、麋鹿等大型哺乳动物。

“狮王”塞西尔和帕尔默。图片来源:CNN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塞西尔本月初被发现死于津巴布韦万盖国家公园附近,享年13岁。依据慈善团体津巴布韦动物保护工作组的描述,帕尔默向职业狩猎人泰奥·布朗克霍斯特和土地所有人奥内斯特·恩德洛武支付了5万美元展开这次狩猎。他们深夜借助探照灯出行,把诱饵拖在车后将塞西尔诱出保护区。

  “帕尔默先用弓箭射中了塞西尔,但这一击没有致命,”这一慈善团体说,“他们随后一路追踪(受伤的)塞西尔并在40个小时后发现了它,最后用枪将它射杀。”

  这三人随后残忍地剥去狮皮、砍下狮头作为“战利品”,还试图取下它佩戴的“GPS定位项圈”藏匿起来,但没有得逞。

  【牵强狡辩】

  塞西尔是津巴布韦的“动物明星”。它帅气的黑色鬃毛、在人前不怯场的性格以及十足的镜头感,都让它深受游客喜爱。对旅行摄影师来说,能拍到塞西尔更是他们的梦想。先前,英国牛津大学一个研究小组还为这只动物明星佩戴了智能项圈,以便对它展开研究。

  资料:2012年10月21日,“狮王”塞西尔在津巴布韦万盖国家公园。(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然而惨剧发生后,塞西尔与“夫人”赫里乔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津巴布韦动物保护工作组负责人约翰尼·罗德里格斯说,最令人悲伤的是,塞西尔死后,新“狮王”为与母狮交配,势必将杀死塞西尔的所有幼崽。

  虽然眼下行踪不明,但帕尔默当天发表一份声明,辩称他事先并不知道这只猎物如此有名。据他所知,这次的狩猎活动“合规合法”。

帕尔默及其猎杀的动物。图片来源:CNN

  “直到狩猎结束,我才知道猎杀的那头狮子是当地知名的(动物)宠儿,且作为研究的一部分被戴上项圈,”他说,“我对追求自己热爱的运动……而导致这头狮子死亡深表遗憾。”

  【早有前科】

  不过,帕尔默的解释并没有说服一众网友,“推特”“脸书”等社交网站上满是对他的批评声。由于遭负面评价“刷屏”,他所供职诊所的官方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28日被迫关闭。

  截至当天下午,“推特”话题标签“狮子塞西尔”下已有近10万人留言。网友安娜写道:“你是个卑鄙的人。”网友“老男孩”则留言说:“这不就是那个靠屠杀动物获得精神快感的人吗?”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其实,这不是帕尔默第一次因狩猎惹上麻烦。2006年,他在美国威斯康星州西部一处合法狩猎区外射杀一头黑熊。帕尔默随后将黑熊的尸体拖到合法狩猎区内,向野生动物管理部门谎称自己在那里将其击毙。两年后,他就此事认罪,获判一年缓刑并被罚款2938美元。

帕尔默及其猎杀的动物。图片来源:CNN

  除借由网络“声讨”帕尔默的残忍行径外,有网友还在网站上发起请愿活动,呼吁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停止向外国游客发放入境狩猎许可。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报道,这项请愿活动目前已征集到尝过13万个签名。(记者闫洁,编辑李良勇、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71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