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吁就MH17设国际法庭 警告俄勿用否决权

2015年07月28日 17:51:23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澳吁就MH17设国际法庭 警告俄勿用否决权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直言,希望俄罗斯及其盟友能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成立国际法庭的决议。(图片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据《悉尼先驱晨报》28日报道,澳大利亚外长朱莉 毕晓普日前在纽约公开表示,希望俄罗斯及其盟友能够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就马航MH17空难成立国际法庭的决议,确保所有凶手都能被绳之以法。

  联合国安理会将在29日就MH17空难成立国际法庭的决议方案进行投票。毕晓普提前三日抵达纽约,开展游说和外交策略。毕晓普此次游说对象广泛,从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无一例外。

  她直言,希望俄罗斯和盟友能够支持这一决议,确保10月荷兰安全委员公布官方最终报告后,国际法庭得以成立,空难的相关责任人都将被起诉。

  毕晓普称希望安理会能够一致通过成立国际法庭的决议。她的此番游说,被视为出任澳大利亚外长以来最艰巨的外交任务。

  7月8日,马来西亚向联合国提交决议草案,呼吁成立一个针对马航MH17的国际法庭,找出幕后凶手。倘若国际法庭成立,将意味着涉事国家或个体都将被绳之以法,不能回避责任。

  然而成立国际法庭任务艰巨,目前俄罗斯及其盟友就对此事加以反对。俄罗斯表示,尽管荷兰安全委员会将在10月公布事故最终报告,然而现在就决议成立国际法庭仍操之过急。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对荷兰首相马克 吕特表示,这一决议不够成熟,可能适得其反。他表示俄罗斯将对决议投“反对票”。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明确表态,“我们不允许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对成立国家法庭投反对票。对于那些一直追寻答案的家庭,对于那些在空难中失去亲人备受苦楚的人来说,我们欠他们一个答复。只有了结此事,他们才能重新开始生活”。

  马航MH17航班在2014年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途中坠毁,致机上298人全部丧生,其中有39名澳大利亚人。多数认为系乌克兰境内亲俄武装发射导弹致使飞机坠毁。(欧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683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