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敲诈新形式:利用比特币作赎金

2015年07月28日 14:51: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5日报道】题:比特币取代大包钞票充当赎金

    过去,罪犯们更愿让受害者用装满钞票的公文包支付赎金。如今对劫持人质者而言出现了一种新的首选方式——接收虚拟货币比特币作为赎金。

    在犯罪团伙实施的现代版敲诈勒索案件中,世界各地的黑客从数以百万计的计算机中窃取文件,破坏公共网站,甚至在几起案件中还威胁对受害者进行人身伤害。受害者——从普通计算机用户到金融公司及警察机构——被告知,他们唯一的出路是支付比特币,金额有时超过2万美元。

    罪犯们之所以青睐虚拟货币,是因为可以把虚拟货币装入电子钱包,且不必在任何政府或金融权力机构登记注册。另一个原因是虚拟货币可以很容易地兑换成现金。目前,一枚比特币在互联网上或街头可以卖到大约290美元。

    阿伯网络公司安全威胁情报部门高级分析人士柯特·威尔森说:“一些地下犯罪组织非常喜欢比特币。它更具有迷惑性。”

    上周,佛罗里达州两名男性遭到逮捕,这再次令人意识到有关比特币的薄弱环节。有关当局说,一些恶意软件的受害者经人指点与这两人运营的Coin.mx网站取得联系,购买比特币用以支付恶意软件使用者索要的赎金。这些罪犯还利用上述网站洗钱,将其收入合法化。

    有安全专家说,在最近发生的另外几起案件中,多家金融公司遭到名为DD4BC的某罪犯或犯罪团伙的攻击。袭击者威胁要利用信息流量“淹没”这些企业的公共网站,除非它们支付比特币。这些受害企业通常会被要求支付约1万美元赎金。

    对罪犯们来说,使用比特币令赎金的交付转移过程更加天衣无缝,而且难以追查,因为这种虚拟货币系统是由一个去中心化的计算机网络操控的。该网络不对使用者的个人信息进行收集。不同于装满赎金的鼓鼓的公文包,支付比特币在无需当事人见面的情况下就能完成。此外,根据其功能设计,比特币交易是不可逆的,受害者无法像使用信用卡或通过贝宝公司进行交易那样要求收回资金。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6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