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埃及流血不止:塞西铁腕治国 政权仍稳固

2015年07月28日 09:20: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7月6日发表了莫妮卡·博利格尔的题为《埃及的暴力恶性循环》的文章,编译如下:

  埃及政变2年之后在近日经历了新的武力升级。政府的战略没有带来稳定,人们的思维没有转变。

  埃及结束了恐慌与流血的日子。军队推翻穆斯林兄弟会受到欢迎,而政变的两周年纪念日伴随着新一轮的武力升级。6月29日,总检察长遇刺身亡,这是1990年以来最高级别的官员在袭击中身亡。7月1日清晨,武装分子袭击了军方在西奈半岛的检查站并占领了谢赫祖韦德居民点。军方使用了包括空袭在内的手段,直到晚上才成功迫使他们撤出谢赫祖韦德。这也是极端武装分子首次取得西奈半岛居民点的控制权,虽然只是暂时性的。

  自那之后,媒体夜以继日地报道有关粉碎恐怖分子组织据点的消息并唤起民族情感。在7月3日祈祷时,一位伊玛目在广播上劝告说:“抵抗恐怖主义需要每个公民的合作”。不安情绪已经在民众中蔓延。总统塞西曾承诺要重建稳定和安全,为此埃及人放弃了越来越多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但这一承诺至今尚未实现。政府的战略失败了。

  然而至今没有转变战略思维的迹象。对近日恐怖袭击的反应只有更多的会严厉打击的承诺。不论是温和还是激进的政治反对派都逐渐被笼统地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在一份政府声明中,穆斯林兄弟会被认为与所谓的“伊斯兰国”组织是同等性质。而“伊斯兰国”宣布对西奈半岛的刺杀行动负责。在“伊斯兰国”袭击后,安全部队在开罗的一处寓所内枪杀了穆兄会的9名成员。据称那处寓所是一个恐怖据点。观察员推测这其实是一次复仇行为。

  同时,在穆兄会的行列中早已有极端化和分裂的迹象。超过1000名信徒和支持者在2013年暴动后的抗议活动中丧生。几百人被判处死刑,另有几千人遭逮捕。穆兄会的一大部分领导成员被捕入狱。并且在其青年支持者中,对暴力行为的呼声越来越高。近日9名穆兄会成员被击毙后的一份表态呼吁“摧毁不公和暴政的堡垒”。政府给穆兄会这样一整个政治团体全部贴上恐怖组织的标签,这等于是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在西奈半岛,镇压活动也驱使人们投入恐怖分子怀抱。

  总统塞西承诺将实行更为严格的法律。例如他计划限制上诉权,以便能更快的执行死刑。媒体也瞄准了一项针对反恐的新立法草案。立法草案拟定,记者报道中关于恐怖袭击的数字和官方报告中的数字不符的话,那么记者将被判处最少2年的有期徒刑。根据记者保护协会一份令人悲伤的报告,现已有18位记者在埃及监狱中服刑。在被西班牙政府警告说将有被捕入狱的可能后,西班牙记者里卡德·冈萨雷斯不久前离开了这个国家。

  这部恐怖法只是一系列独裁法律中的最新一部。塞西可以借助法令让它们通过,因为一直还没有议会,选举也被无限期推迟。据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一份报告,受到镇压活动影响最大的是青少年。该组织报告,近千位活动分子没有经由公正的司法程序就被关进了监狱。当权者打破了一整代人对更好未来的希望。政府认为这份报告的内容是捏造的。

  清楚的是,开罗政府在处理棘手的安全问题时缺乏远见和敏锐的直觉,这加大了政策执行的难度。军队是为战争而几乎不是为打击恐怖主义预备的。此外还有持续不断的经济问题。尽管如此,目前巨变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塞西政权仍地位牢靠。许多人认为,总统塞西使得埃及避免陷入更糟糕的局面。有鉴于邻国的情况,人们对于骚乱威胁的担心过于普遍,反对派的裂痕也过深,而且在多年动荡之后,筋疲力尽的人们不希望再看到软弱无力的政府。(编译/李偲婕)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66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