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借“省亲”恢复美在非影响力

2015年07月28日 07:57:1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奥巴马的形象被画成壁画

  图片来源:中新网

  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25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开始了对肯尼亚的正式访问。这位总统被许多肯尼亚人认为是这个国家的“儿子”。然而,他的这次访问主要聚焦于贸易和反恐,家庭团聚则是附属活动。

  奥巴马“省亲”忙工作?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大街小巷,到处飘扬着“欢迎同胞”的标语。超过1万名警察荷枪实弹,严阵以待。这相当于肯尼亚1/4的军力。访问肯尼亚期间,奥巴马总统出席了“全球创业峰会”。之后,访问埃塞俄比亚时,他还在非盟总部进行演讲。在执政后期,奥巴马总统“衣锦还乡”,国际舆论众说纷纭。

  媒体称,奥巴马访非期间,白宫在刻意淡化“寻根”色彩。

  回乡却不祭拜亡父并拒绝了祖母的家乡菜。那么,此行意义何在?

  奥巴马此行日程异常忙碌,除了出席美非经贸会晤,还前往美国大使馆1998年爆炸案纪念碑,与肯尼亚总统讨论增强反恐安全与合作。 由此可见,经贸和反恐是奥巴马此行讨论的两大主题。

  奥巴马在参加内罗毕第六届“全球创业峰会”时说,“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大陆之一,非洲应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枢纽。创业精神将为非洲繁荣带来生机,也将有助于遏制激进暴力思想。”

  但是究其真实用意,法新社认为,美国已经注意到非洲出现的商机,以及资源和能源,面对其他国家的争夺,不想袖手旁观。

  拉长“短板”

  奥巴马视非洲为下一个全球经济“机会中心”。出访之前,22日奥巴马在白宫举行招待会称,非洲展现出的惊人活力和恢复能力,为美国和非洲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小布什执政期间,美国对于非洲的反恐和石油问题非常重视。而到了奥巴马时代,几次访非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渐渐使非洲成了美国的一块“短板”,提升美国影响力似乎成了关键问题。

  《纽约时报》称,奥巴马基本错失了他在欧洲的机会,他不能如前任小布什那样,在执政后期通过访问非洲来寻找安慰。

  然而,奥巴马并未善罢甘休,他希望用“创业计划”提高在非影响力。在全球创业峰会上,他宣布,美国政府将联合银行、基金会及慈善组织筹集10亿美元,以支持非洲妇女和青年创业。美将于年底之前在马里设立妇女创业中心。

  美国和平研究所专家约翰尼·卡森和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马克·贝拉米在《纽约时报》上联合撰文说,奥巴马此行的首要目标就是重新激活美国与肯尼亚等国的经济合作与伙伴关系,以从非洲的快速发展中获益。

  除此之外,美还将加强与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东非地区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的渗透区域,肯尼亚也是恐怖袭击的多发地。

  布鲁金斯学会专家阿马杜·西认为,奥巴马访问肯尼亚和埃塞还有辐射地区和预留政治遗产的考虑。肯尼亚在东非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东非共同体发挥着领导作用,辐射整个地区约1.4亿人口。

  通过拉拢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让非洲“短板”变长,看上去是一招妙棋。

  恢复影响力是不是梦?

  非洲这块“短板”,让美国意识到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和美国之间缩小差距,相互制衡。美国媒体分析称,奥巴马近期对非洲采取的一些举措,反映了美国政府对非洲大陆的认知、对非战略的一种转变。然而,这种转变会带来美国在非影响力的提升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认为,一次访问,宣布一项或几项计划只是一时的举动。要想在一个国家开花结果,产出成效,需要一整套规划,需要好几年的持续投入。

  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如果美国以反恐为由,在非洲建立司令部,将增强其在各地的军事力量,尤其在一定程度上将强化对非洲的控制力。

  事实上,在此之前,奥巴马已对非洲进行三次国事访问。他曾承诺在任期内对非援助增加一倍,还推动了一项为期6年金额达630亿美元的《全球健康行动计划》。然而,此项计划因为缺少政治支持而几乎破产。后来,奥巴马提出的《全球气候变暖计划》也收效甚微。

  美国在非洲的旗舰项目“电力非洲”此前因为资金紧张而搁置。但是奥巴马还是积极为此寻找出路。美国驻埃塞使馆官员近日称,欧盟已和美国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共同支持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电力建设项目。未来5年,欧盟将提供至少25亿欧元,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500万民众用上电。

  在袁征看来,我们不能对一次短暂的会议抱有过高希望。一次会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性意义。但是它发出了清晰信号,表明美国重视同非盟国家的关系,希望促进二者之间紧密联系。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65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