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罪行累累的索马里青年党

2015年07月28日 07:51:08 来源: 文汇报

  罪行累累的索马里青年党

  索马里青年党是盘踞在东非索马里的一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恐怖组织,它的前身是“伊斯兰法院联盟”。2008年,该组织被美国认定为恐怖组织。2009年和2012年,该组织先后两次宣布效忠“基地”组织并接受其领导。目前该组织估计有4000至6000人。

  脱胎于宗教极端组织

  1991年1月索马里的西亚德·巴雷政权倒台后,索马里局势持续动荡,并催生了包括“伊斯兰法院联盟”在内的大量武装派别。2004年,信奉原教旨主义的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成立,并在短短两年内击败各派军阀,控制了索马里东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该组织宣称要建立包括邻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境内的索马里人聚居区在内的“大索马里”,让周边国家十分不安。

  2006年底,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2007年,“伊斯兰法院联盟”被逐出了大部分占领区。失利导致“伊斯兰法院联盟”内部分裂,坚持强硬路线的青年人从该组织中分离出来,组成索马里青年党。与它的前身一样,索马里青年党自称要通过“圣战”的形式,反对“伊斯兰的敌人”,支持恐怖主义头目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索马里青年党不断在索马里及周边国家,如肯尼亚、利比亚、乌干达等地制造恐怖主义事件,屠杀平民,意图推翻非洲联盟和索马里政府,该组织目前主要控制了索马里的中南部地区。

  今年发动多起恐怖袭击

  2012年9月索马里组建新政府后,新政府在非洲联盟维和部队协助下,逐渐将索马里青年党武装逐出重要城市,致使其势力大减,不得不退入偏远地区。此后,索马里青年党时常发动报复性袭击,并将袭击目标扩展至参与非盟维和部队的国家及其组织。

  2011年东非大干旱以后,索马里青年党改变宣传策略。他们经营自己的广播电台,用索马里当地语言、阿拉伯语、斯瓦希里语和英语进行广播。他们还利用互联网大量招募年轻的追随者,甚至用音乐对他们进行洗脑。

  成立至今,索马里青年党可谓罪行累累。仅今年以来,该组织在索马里和肯尼亚发动多起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2月20日,索马里青年党在摩加迪沙中央酒店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28人丧生,54人受伤。4月2日,袭击了肯尼亚东北部加里萨市莫伊大学,造成包括142名学生在内的148人死亡。实习生 洪嘉祺 记者 陆益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65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