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出台新版海洋学说 应对国际局势巩固海洋强国地位

2015年07月28日 07:52:16 来源: 人民日报

俄出台新版海洋学说应对国际局势巩固海洋强国地位

  7月26日,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大型海上阅兵,庆祝俄罗斯海军日。图为当天,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驶过观礼台接受检阅。新华社发

  应对国际局势变化 巩固海洋强国地位

  俄罗斯出台新版海洋学说

  7月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俄罗斯海军日。当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波罗的海舰队基地出席庆祝活动并主持召开关于俄罗斯新版海洋学说的会议。普京强调,7月26日批准的新版海洋学说明确了俄海军发展重点,有利于俄保持应有的海军强国地位,是俄罗斯海洋事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海洋战略的纲领性文件

  俄罗斯濒临三个大洋的12个海和一个内陆海,海岸线长达3.8万公里。随着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俄罗斯制定了积极的海洋发展战略和一系列配套文件,海洋学说是确定俄国家海洋战略及其实施机制的纲领性文件。2001年6月,俄罗斯颁布了《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学说》,2010年又通过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海洋发展战略》。为保障海洋学说规定的任务得到落实,俄联邦政府从2001年9月起成立了海洋委员会。作为海洋综合管理的最高机构,海洋委员会负责协调中央和地方行政机关与科研机构的所有海洋活动。

  负责国防、安全事务的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7月26日表示,海洋委员会去年即已完成了对海洋学说的修订,今年初提交政府审核。新版海洋学说涵盖四大职能和六大地区发展方向,四大职能分别为海军活动、海上交通、海洋科学和资源开采;六大地区发展方向为大西洋、北极、太平洋、印度洋、里海和南极。

  时隔15年后出台的新版海洋学说引起了俄罗斯国内外广泛关注。罗戈津指出,俄修改海洋学说的原因是国际环境、世界局势的变化和巩固俄海洋强国地位的需要。美联社称,该文件表明俄罗斯积极寻求扩大在大西洋的存在。德国《明镜周刊》认为,俄罗斯推出新版海洋学说,旨在建立对美国霸权的有效制衡。

  战略视野扩至南北两极

  新版海洋学说长达46页,在多方面对只有10页的2001年旧版进行了修改、补充和细化。

  新版海洋学说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增加了大西洋和北极的战略分量。新版海洋学说为波罗的海、黑海与亚速海、地中海三大区域的发展提出了详细的长期任务,如扩充黑海舰队力量与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克里米亚与塞瓦斯托波尔两地发展等新规定。罗戈津表示,为方便海军自由出入大西洋和太平洋,北极是俄罗斯海军的优先方向,随着北方航路的意义凸显,俄罗斯有必要重建核动力破冰船舰队。新版海洋学说为此详细规定了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任务。

  其次,俄罗斯首次将南极海域列入了利益范围。新版海洋学说指出,俄罗斯将致力于保证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国际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参与解决南极地区国际问题。在该地区的长期任务包括:积极利用南极条约机制,在南极地区保持并扩大存在;在南极开展综合科研项目、增加在全球气候研究中的份额;合理开发南极生物资源促进俄罗斯经济发展和保护环境等等。

  再次,新版海洋学说首次明确提出将中、印两国作为重要合作伙伴。新版海洋学说指出,“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与该地区其他国家扩大协作是国家海洋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关印度洋条款则规定在该地区的重要发展方向是与印度发展友好关系。

  在保障战略和政策落实方面,新版海洋学说也指出了具体任务和努力方向。如各大舰队和国防部将为本土造船业不断提出新指标,提供技术、信息、安全等传统保障;对海上医疗、保障海军官兵和海洋专家健康和生活等进行充分保障等。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0657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