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把“亲诚惠容”走实走深
2015-07-28 19:57: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田栋栋)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8日结束对泰国和印尼的访问。这是继张高丽副总理7月中旬访问越南后,一个月之内第二位中国领导人到访东南亚。中国领导人密集访问周边国家,体现了中国切实把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走实走深,为推进“一带一路”和“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古人云,远亲不如近邻。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为基本方针,中国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展示中国对邻国的诚意和善意,同周边国家一道打造命运共同体意愿。这是中国周边睦邻政策的新发展,也展现了中国开放和包容的胸襟。

  从外交实践来看,不论是“中泰一家亲”,还是中越“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都是亲诚惠容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其走实走深的具体成果。

  更令人鼓舞的是,“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务实合作提供了利益对接的平台,为区域合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带动周边国家与中国比翼齐飞。

  “一带一路”的出发点是谋求沿线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秉持的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精神理念,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它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交响乐。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8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70.5亿美元,同比增长22.2%,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印尼、老挝、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在对外投资方面,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401个,新签合同额37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

  在这种背景下,中越永新火电厂一期BOT项目开工了,该项目实现了“一带一路”构想与“两廊一圈”建设的有效对接,是中越务实合作的具体体现,必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

  在这种背景下,泰国南部古海上丝绸之路重镇宋卡焕发勃勃生机,建港口、拓公路,一片繁忙景象。在这里,泰国政府的“边境经济特区”发展战略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找到了契合点,为双方的合作共赢提供了契机。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一带一路”构想与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找到了对接点,为两国全面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互利合作、携手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机遇,将助力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步入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邻兴,周边兴;邻睦,周边睦;邻安,周边安。作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中国对邻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超过历史上任何时候。在许多邻国眼里,中国正日益成为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定海针”。

  纽带在加强,对接在拓展,这为“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事实上,中国一直是“周边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为了进一步走实走深,中国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推动互联互通建设,支持沿线国家互利合作,为“一带一路”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不论是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还是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一带一路”倡议,亦或是同呼吸、共发展的“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都清楚地表明,中国愿意同周边国家分享发展的红利。

  走实,走深!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相关新闻
  • 俞正声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祖尔基弗利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月25日至28日对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15-07-28 12:18:30
  • 俞正声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邀请,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7月21日至24日对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在曼谷分别会见国王御代表诗琳通公主、总理巴育、枢密院主席炳,并与立法议会主席蓬贝举行会谈。
    2015-07-25 00:30:3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6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