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索马里“青年党”为何难以根除

2015年07月28日 15:14: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7月27日电(记者邓耀敏 丁小溪)索马里总统马哈茂德27日对前一天索马里极端组织“青年党”制造的自杀式炸弹袭击表示强烈谴责。这一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中国驻索使馆一名安全人员在内的多人遇难。

  分析人士认为,从“青年党”滋生的环境和组织特性来看,只有多方合力才能将其彻底根除。

  现场惨烈 殃及中国使馆

  遭遇袭击的是位于首都摩加迪沙的半岛皇宫酒店。27日,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烧焦的汽车残骸停留在酒店门前,消防人员正在从酒店向外搬运爆炸产生的碎石瓦砾,现场一片狼藉。

  据警方介绍,一名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者在酒店门口引爆炸弹,爆炸产生的强大冲击力导致部分建筑倒塌,死者多为平民。目前,警方已封锁了爆炸现场和周边道路并展开搜救和调查,多名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遇难者遗体已清理完毕。

  目击者称,袭击卡车载有多达一吨的炸药,如果不是酒店外围的防爆墙阻挡,人员伤亡可能会更严重。酒店工作人员阿卜迪·迪普说:“爆炸发生时,感觉像地震,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

  半岛皇宫酒店被认为是摩加迪沙最安全的地方之一,安保严密,酒店外围设有防爆墙。中国驻索马里使馆2014年10月复馆后在这家六层酒店的最高两层办公,袭击造成使馆部分房间受损。目前,中国使馆工作人员已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区。

  频频袭击 意在为己造势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袭击发生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非之际,其到访的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都是参与围剿“青年党”的重要力量,“青年党”很可能是故意在制造事端。

  在认领本次袭击时,“青年党”声称,其目的是为报复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对该组织的围剿。

  肯尼亚安全专家福瑞德·尼亚贝拉分析说,面对近期索政府军的围剿,四处流窜的“青年党”成员将袭击目标指向手无寸铁的平民,其目的是为了制造恐慌,展示“青年党”的实力。

  肯尼亚乌玛大学教授哈桑·姆安德瓦认为,同此前一些袭击事件类似,本次“青年党”袭击一方面是为了报复,另一方面意在造势,“他们的势力已渗透到社区,他们可以随时发动恐怖袭击”。

  “青年党”的前身是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自2012年以来,在各方重重围剿下,“青年党”相继失去了首都摩加迪沙和南部重镇基斯马尤等城市据点。此后,该组织不断在索马里和邻国肯尼亚制造袭击事件,被认为是一个非常狡猾、且“生命力”顽强的恐怖组织。

  今年2月,“青年党”在摩加迪沙中央酒店发动自杀式袭击,造成28人丧生。2013年9月,“青年党”制造了肯尼亚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恐怖袭击事件,导致67人死亡。

  长期动荡 助长恐怖祸根

  分析人士认为,“青年党”在各方打击下依然难以被根除,这与索马里长期混乱的局势有着直接联系。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长期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内冲突不断,经济全面崩溃。在这种混乱局势下,“青年党”最初利用民众绝望和无助的情绪,打着宗教旗号,承诺恢复安全、发展经济,获得了不少支持。

  尼亚贝拉指出,索马里国内恐怖势力肆虐与过去20多年国家一直处于动乱状态有关。他说,西方国家针对索马里问题所采取的军事手段并未产生效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索马里国内局势的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青年党”与“基地”组织的密切联系使其恐怖势力的触角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今天延伸到更多国家。若要将其根除,除了通过国际合作并借助外部力量外,关键还得靠索马里自身的稳定和发展。

  尼亚贝拉和姆安德瓦均表示,索马里部族和宗教领袖应在缓和国内冲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政府要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尤其要解决好青年就业问题,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极端恐怖势力对青年的毒害。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65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