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空袭“IS”?土耳其在声东击西

2015年07月27日 07:17:46 来源: 文汇报

    因“伊斯兰国(IS)”在土耳其边境城镇叙吕奇发动恐怖袭击,土耳其近日空袭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阵地。有外媒报道称,这表明土耳其改变了推翻叙利亚政府的政策,而空袭将使“伊斯兰国”压力增大。事实也许并非如此。

  作为叙利亚武装反对派的大本营,土耳其自叙内战爆发以来一直是“政权更迭”的铁杆倡导者,在美欧放弃这一政策之后依然故我。就在这次“伊斯兰国”袭击爆发前一天的7月19日,土耳其召集叙武装反对派在其边境城镇雷哈立召开会议,会议为“叙利亚自由军”组建了新的“最高军事委员会”。

  土耳其为充实反对派武装而充当“伊斯兰国”的兵员中转站,这早已众所周知。而土耳其国内有人指出,政府也在与“伊斯兰国”联手对付国内反对势力库尔德工人党。最新例证就是,“伊斯兰国”这次发动的恐怖袭击,其对象为库尔德工人党同情者。库尔德人士认为,当地警方实际上参与了这起恐怖行动。为此,该党派的属下军事组织“人民国防阵线”暗杀了两名土耳其合谋警官。

  土耳其库尔德人生活在土耳其与伊拉克、叙利亚交界之处,库尔德工人党往往在国内受到压制后转入伊拉克境内。自上世纪80年代之后,土政府和库尔德人曾因后者要求自治而发生武装冲突,土耳其还曾在上世纪90年代多次越境伊拉克打击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但随着该组织领导人奥贾兰于1999年被捕之后,库尔德工人党的威胁逐渐弱化,双方开始谈判接触。2013年,双方达成停战协议,但土国内民族主义势力一直反对政府与库尔德工人党和解。

  今年6月,土耳其执政党,总统埃尔多安所属的“正义发展党”在大选中失利。在丢失的选票中,相当一部分来自民族主义势力。目前,“正义发展党”正在与其他党派谈判组成联合政府,但埃尔多安内心并不希望联合执政,所以谈判并不积极。如果谈判失败,那就需要重新选举,而埃尔多安认为,通过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将会为他在重新选举中赢回失去的选票。所以,紧随空袭“伊斯兰国”之后,土耳其以两名警官被杀为由,对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了袭击。有分析人士认为,打“伊斯兰国”其实是土耳其为打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所做的掩护。

  至于其突然空袭“伊斯兰国”,表面原因是叙吕奇镇的袭击事件,实际上可能是美国对其做出的一个让步所致。据BBC报道,为了让土耳其加入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美国已同意在土叙边境地区建立一个清除“伊斯兰国”的“缓冲区”,由美国和土耳其军机在其上空执行禁飞任务。

  在土叙之间建立某种形式的“禁飞区”——有时也被柔化为“缓冲区”或“人道主义走廊”——一直是土耳其梦寐以求、而美国始终没有同意的设想,因为这可能引发土耳其与叙利亚的直接对抗。土耳其的目的是想通过建立“缓冲区”,将原本设在土耳其境内的反对派武装营地深入叙利亚境内,从而大幅压缩叙利亚政府军的防线。目前尚不清楚“缓冲区”是否能最终建成,也不清楚“缓冲区”的前出位置是否满足土耳其要求,或者美国会为此设置何种条件,但无疑土耳其为美国的让步感到满意。这应该是土耳其空袭“伊斯兰国”、并允许美国利用其空军基地空袭该恐怖组织的根本原因。

  而土耳其是否会真心实意打击“伊斯兰国”,这点很值得怀疑,因为埃尔多安政府的最大敌人是叙利亚,而非“伊斯兰国”。多年来,土耳其一直为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各色伊斯兰极端分子赴叙作战提供支持,甚至为诱使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而不惜制造“化武袭击”事件。为了换取“缓冲区”,它可能对“伊斯兰国”用一下苦肉计,如轰炸对方几个无关痛痒的设施,打死几个核心团队以外的武装分子,但绝不可能真的痛下杀手。相反,它目前重拳出击的却正是在伊拉克与“伊斯兰国”浴血奋战的主力——以库尔德人工人党为代表的库尔德人武装力量。美国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所以在声明土耳其有权反击库尔德人的同时,要求土耳其避免对其使用过度武力。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唐见端)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6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