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抵肯与“奶奶”共进晚餐

2015年07月26日 07:57:1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7月24日晚8时许,美国总统奥巴马飞抵东非国家肯尼亚,开始自己担任总统后的首次“回乡之旅”。回到这个父亲的出生地,奥巴马心情大好,面带笑容与一些亲属共进晚餐,并亲热地喊父亲的继母为“奶奶”。

  尽管奥巴马此行不是国事访问,但肯尼亚总统肯雅塔还是亲自到机场迎接。肯尼亚近年屡屡发生索马里青年党发动的恐怖袭击事件,为力保奥巴马安全,肯尼亚此次如临大敌,在奥巴马到达前后关闭机场和空域,沿途街道清空,并调集了上万名警力部署在首都内罗毕维持治安。奥巴马一行的车队有35辆车,浩浩荡荡驶过内罗毕街头,场面十分壮观。

  奥巴马的父亲出生在肯尼亚,在去美国夏威夷留学时结识奥巴马的母亲,并生下奥巴马。不过,他在奥巴马两岁的时候又到美国大陆游学,并重新组建了家庭。回国后,老奥巴马曾为肯雅塔的父亲、肯尼亚开国总统老肯雅塔的政府工作。不过两人关系不睦,老肯雅塔将他列入了“永不续用”的黑名单。1982年,老奥巴马因酗酒在车祸中丧生。

  虽然父亲去世已经30多年,但奥巴马在肯尼亚还有一些亲人。奥巴马抵达下榻的酒店后,与一些健在的亲戚共进晚餐。其中,有他父亲的继母萨拉,还有他同父异母的妹妹奥玛。对于养育过自己父亲的萨拉,奥巴马亲热地喊“奶奶”。萨拉曾对媒体表示,她会带一些“神祇的话”给自己的这个孙子。虽然萨拉试图说服奥巴马能回老家看看他父亲的坟墓,并以在墓前祈祷的方式来认祖归宗,但奥巴马此行却没有这个安排。

  对奥巴马此次访问,肯尼亚的媒体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跟踪报道,不少媒体用了“历史性”来定性,有些媒体的网站还使用了“欢迎奥巴马总统”的大标题。当地的媒体事无巨细,不惜笔墨对一些细节进行发掘报道,如给奥巴马献花的儿童的名字、年龄和就读学校等信息。有媒体指出,因为他父亲的缘故,肯尼亚民众都喊奥巴马是“我们的儿子”。

  奥巴马此次访问肯尼亚的行程为期两天,他将出席全球创业峰会,并与肯雅塔就经贸往来和反恐等话题展开磋商。在结束对肯尼亚的访问后,奥巴马将前往埃塞俄比亚,首次访问非盟总部。文/钟欣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59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