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非洲行不只为"寻根" 俄媒:余光盯着中国

2015年07月25日 11:05:2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7月25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起程前往肯尼亚,这是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出访其父亲的祖国,从而宣告其非洲之行的开始。此行他还将访问埃塞俄比亚。

  据路透社7月23日报道,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是肯尼亚黑人父亲和来自堪萨斯州的白人母亲的儿子。他曾在出任参议员时到访过肯尼亚,但入主白宫后就没再去过。

  预计,奥巴马在内罗毕会与家庭成员会晤,但是不会造访与其姓氏最紧密相关的那个村庄。

  除此之外,此行主要关注的是安全与经济计划,目前这位总统正强化他对非洲大陆留下的影响。

  美国《纽约时报》7月23日发表社论称,根是一个人身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特别是在一个大规模移民的时代。因此,难怪奥巴马出任总统后的首次肯尼亚之行,应该成为一次极为深刻、复杂和吸引人的旅程。这不是一次典型的总统出访活动,也绝非典型的移民后裔的寻根之旅。

  奥巴马此行背后的各种故事不同寻常。这是“美国梦”的终极版:一位目不识丁的非洲人的孙子崛起成为地球上权力最大的人。奥巴马在自己的第一本书《我父亲的梦想》中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当然,奥巴马不能简单地作为寻根者出访肯尼亚。作为总统,他受到安保和政治的限制;他必须考虑与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会面所传达的政治信息,后者受到煽动种族暴力活动的指控;他可能会面临来自唐纳德·特朗普等政客的诽谤,后者曾无耻地质疑过他是否出生在美国、是否有资格成为美国总统。

  回到祖先的土地上无疑对于奥巴马个人是重要的,但这次旅程对所有美国人同样重要,因为它承认根也是美国身份认同的一部分。当世界上最有权势的领导人触及最卑微的根时,此刻的象征意义超出了正常的政治衡量标准所能涉及的范围。

  德国《商报》网站7月23日报道称,奥巴马24日将对父亲的家乡肯尼亚进行任期内首次访问。奥巴马觉得自己和肯尼亚紧密相连,尽管父亲对他来说很陌生。

  奥巴马此访与其说为了探访家族历史,不如说为了拓展经济关系。奥巴马已经让一项使非洲国家更容易进入美国市场的贸易计划在美国国会通过。他的政府还打算提供70亿美元帮助非洲实现电气化。

  此访的议事日程上还有安全政策问题。反恐战争早就扩展到了非洲。“博科圣地”组织肆虐尼日利亚,索马里恐怖组织青年党在肯尼亚大开杀戒。美国对此忧心忡忡,为了阻止恐怖主义战士进军,美国和非洲将深化军事合作。

  奥巴马经常被指责忽视非洲。在最后的四分之一任期内,他现在要做的是维护自己的政治遗产。一年半的时间足以修正首位美国黑人总统对非洲不感兴趣的印象。

  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2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启新一轮非洲之行。这是他第四次访问非洲,也是行程最充实的一次。美国总统在非洲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这是因为中国在非洲的经济扩张将美国挤到了次要位置。

  这次非洲之旅具有象征意义。不过,此行的重点并非看望奶奶。全球企业家峰会将在内罗毕开幕,奥巴马将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一起担任联合主席。奥巴马2009年提议在非洲举办这种峰会。他在峰会前夕表示,“作为美国总统,我尽最大努力将美非关系提升至新高度”。

  奥巴马将在周一前往埃塞俄比亚访问,并在那里会见非盟成员国领导人,继续讨论非洲经济发展议题,同时将关注非洲反恐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安德烈·乌尔诺夫解释说:“奥巴马的非洲之行旨在扭转全球非洲争夺战中的不利局面,目前美国在与中国的较量中处于下风。”他认为,尽管奥巴马在任期即将结束时才做此决定有点为时已晚,但大体上没有辜负非洲人民对美国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期望”。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58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