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旅日学者:《波茨坦公告》拥有惊人的预见性

2015年07月25日 07:06:50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7月25日电 题:旅日学者:《波茨坦公告》拥有惊人的预见性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波茨坦公告》问世70年,而令旅日国际问题学者庚欣感叹不已的是,70年前发表的这份历史文件,竟有着如此惊人的预见性。

  庚欣认为,如今讨论这个话题,十分具有针对性,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日本到底对那场战争负有怎样的责任?当年的公告正是要明确这个问题,对当时日本政府的作为,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道义上的批判和定位。而如今日本一些政治势力又恰好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试图重新模糊是非。

  其次,日本当时是否无条件投降?公告明确其无条件接受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盟军向其提出的投降要求。但如今也被日本的一些势力所模糊。不仅在一些战后认识问题上混淆是非,而且在实际行动上,诸如热心于“安保升级”与海洋、领土之争等等,也在向国际社会显示其当年投降似乎是“有条件”的。

  所以庚欣觉得,《波茨坦公告》的这两个重要内容,都直接针对了现如今日本为政者在二战历史问题上的一些政见和动作,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甚至像是一种“70年早知道”。当年那些大国的领袖确实有政治智慧,似乎预估到了70年之后日本会出现漠视历史真相的问题,因而预见性地提出以防止历史重演,根绝战争策源地为核心主旨的内容。

  他认为,此前在日本国会答辩中在野党人士向安倍提出的关于《波茨坦公告》之问,非常具有针对性。而重温当时主要大国达成的这样一个重要政治共识,纪念其问世70周年,其意义不仅在于澄清历史真相,更在于世人如何面对现实,面向未来,能否维护现在的和平环境。

  他称,《波茨坦公告》的基本原则就是反对战争,坚持和平。人类在战争中付出的“学费”不能白交,至今仍是一个现实问题。如今全世界都在盯着中美,而美国在这方面其实做得很不够。

  庚欣认为,在包括领土问题,对日解除武装问题,以及清除日本战争可能性问题等方面,美国没有充分履行、完成国际社会所委托的战后和平改造日本的重要职责。

  他称,其实在二战和《波茨坦公告》的整个制定过程中,美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战后美国没有继续完整坚持自己当年反对战争,创造和平的基本原则。要在世界上真正维护和平,是靠实力说话的。而作为最具实力的美国没有很好发挥作用的时候,中国的责任就显得突出。中国应在整个世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的过程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而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并非采取以暴制暴的方式,而是用和平发展合作的方式化解冲突,争取利益共赢。用中国人的方式,中药汉方的方式,逐渐消除战争病灶。

  他觉得,回顾《波茨坦公告》对如今的中国来说,首先,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有强大的实力。

  其次,要发展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把美国这个最大的军事安保力量引导到积极方向。让其继续发挥如二战时那样的反战与维护和平的作用。

  与此同时,要遏制已现苗头的那些为战争“招魂”的势力,这是中美和日本人民的共同之敌。

  他认为,如今中国回顾历史,重温《波茨坦公告》等历史文件,是为了和平,而不是渲染仇恨,不是要向日本这样的国家“找后账”。而完全是为了共同走和平发展合作的康庄大道,批评日本的历史修正主义做法和言行,是因为其影响和干扰了中日两国人民与国际社会的期待。温故知新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57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