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经集团收购《金融时报》 强强联合推转型

2015年07月25日 07:00:03 来源: 新华网

    英国培生教育出版公司与日本日经集团23日共同宣布,培生公司同意以8.44亿英镑(约合13亿美元)的价格,向日经集团出售金融时报集团,包括老牌知名财经媒体《金融时报》。

  这是日本媒体迄今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收购。按照《日本经济新闻》的说法,《日本经济新闻》与《金融时报》将实现财经媒体史无前例的“强强联合”。

  【强强联合推转型】

  培生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法伦说,公司为能够拥有《金融时报》将近60年而感到自豪,但现在是时候让这家世界主要的财经日报换个东家了。

  “在移动媒体和社交媒体爆炸性增长的驱动下,我们已经到了媒体产业的一个拐点。在这一新环境下,要确保《金融时报》在新闻和商业上取得成功,最好的方法是让它成为一家全球性数字新闻企业的一部分,”法伦在一份声明中说。

  据日经集团介绍,这家企业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商业性媒体集团,主要业务是新闻出版,旗下主要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发行量为300万份。

  《日本经济新闻》创办于1876年,“年纪”比《金融时报》大。日经集团运营的媒体业务包括书籍、杂志、数字媒体、数据库服务和广播。这家企业最近重启英文在线和纸媒服务,这是其从日本向亚洲进军战略的一部分。

  日经集团会长兼社长喜多恒雄说,能与《金融时报》共事,他“极为自豪”。喜多说,日经集团与《金融时报》享有相同的新闻观和报道使命。

  《日本经济新闻》说,财经信息是在数码时代预期增长的领域,两大媒体有望充分利用各自的客户基础,进一步推动数字媒体事业。

  日经集团此次收购的资产包括《金融时报》报纸、《金融时报》网站、《金融时报》中文网以及《银行家》杂志等资产,但不包括金融时报集团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总部大楼及其持有的50%经济学人集团股份。这笔交易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

  彭博社先前报道,《金融时报》的卖价可能高达16亿美元左右。

  法伦说,出售金融时报集团后,培生公司将百分之百专注于全球教育产业。

  【付费模式遇挑战】

  《金融时报》创办于1888年,最初有4个版面,以伦敦金融城为读者群。从1893年开始,《金融时报》大胆创新,使用粉红色印刷纸,成为报摊上最显眼的报纸。1957年,《金融时报》被培生公司收购,至今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出版,纸版和电子版销售量达72万份。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财经新闻学教授史蒂夫·席费尔斯说,《金融时报》较为成功地适应了互联网,它依靠独家消息成功地让人们订购这份报纸的网络版。

  席费尔斯说,《金融时报》网络版的订阅人群使得广告商能接触到高价值的个人潜在用户。而且,就全球普及率而言,《金融时报》超过主要竞争对手美国《华尔街日报》。

  《金融时报》1995年推出网络版,发行量现已占整体发行量的七成。过去5年,《金融时报》纸版和电子版总发行量增长30%,至73.7万份。其中,电子版付费用户大约50万人;移动用户数量增长迅猛。

  不过,席费尔斯指出,《金融时报》的付费阅读模式正受到大量免费财经信息网站的挑战,相对于竞争对手,付费模式将可能限制它将来的发展。(车宏亮 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57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