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波茨坦公告》精神是国际社会仍应坚持的重要准则

2015年07月25日 20:35:2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波茨坦公告)

记者连线:《波茨坦公告》精神是国际社会仍应坚持的重要准则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1945年7月26日,中国、美国、英国在德国柏林近郊波茨坦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公告确定了日本的侵略罪行及战后对日本的处理原则。日本战败后宣布正式接受《波茨坦公告》。

  海外专家学者认为,《波茨坦公告》是奠定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对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至关重要。在当前一些势力质疑二战胜利成果、日本安倍政府不顾主流民意强推安保法案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应共同捍卫战后国际秩序,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局面。

  驻东京记者冯武勇、刘秀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并搪塞称没有好好看过《波茨坦公告》。

  对此,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波茨坦公告》明确体现了“日本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战争”的国际认知,安倍不承认《波茨坦公告》确定的侵略战争定性,就是在否定日本战后政治的原点。“没有好好读过公告的首相,没有当首相的资格。”

  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松井芳郎在媒体刊文指出,《波茨坦公告》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理念的具体化,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文件指明了战后国际社会的方向,并在《联合国宪章》中进一步得以体现。安倍的言行是在否定国际社会和国际法的历史发展脉络,得不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龙谷大学客座教授宫武岭刊文指出,日本被国际社会重新接纳,是因为全面接受了《波茨坦公告》。如果否定《波茨坦公告》,《联合国宪章》中的敌国条款就不可能得到删除,安倍政府瞄准的“入常”更是做梦。

  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安德烈·伊万诺夫说,《波茨坦公告》重申了1943年发表的《开罗宣言》中的基本原则,是构成战后国际秩序基础的重要国际文件之一。公告要求日本无条件投降,并重申《开罗宣言》规定的条件必将实施。当前,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质疑二战胜利成果,在这种情况下纪念《波茨坦公告》发表70周年具有新的现实意义。

  驻开罗记者郑一晗: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驻华大使、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萨基特认为,《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对促进世界和平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具有重要意义。正是在《波茨坦公告》等文件的推动下,战后国际上形成了许多旨在传播和平理念、推动发展进步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组织和机构。

  他说,时至今日,《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精神还远没有落到实处。世界各国尤其是西方大国应该在处理国际问题时摒弃双重标准,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弥合贫富差距、推动人类发展而共同努力。

  驻新加坡记者包雪琳: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曾蕙逸说,《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等文件非常重要。日本在战后一直回避国家定位问题,并没有对历史进行客观检讨。由于历史教育的缺失,很多日本人不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倍想要突破和平宪法是非常危险的。如果日本没有对历史的反思,认为战败是“技不如人”,需要恢复到之前状态的话,东亚其他国家对日本走回军国主义老路的担心不无道理。

  驻伦敦记者张建华:

  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高级历史学家、二战史专家特里·查曼说,日本的外交政策曾富有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和侵略性,其军事人员构成武士阶层,在二战之前和二战期间几乎可以为所欲为。《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并拒绝日本拥有军事力量,由此也可以推断出,战后日本须成为一个非军事化国家。

  他认为,同样是二战战败国,德国已充分承认纳粹政权所犯下的大屠杀和其他罪行,但日本至今没有。跟德国人不同,日本人不觉得“有罪”,而更倾向于“战争已经结束,不要再旧事重提”。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039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