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述评: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不容撼动

2015年07月25日 17:42:14 来源: 新华网

  这是收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波茨坦公告》(中文抄本,第一页)。 新华社发(图片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这是收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波茨坦公告》(英文抄本)。 新华社发(图片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这张拼版照片的上图是记者翻拍的苏联、美国和英国三国首脑斯大林(右)、杜鲁门(中)和丘吉尔参加波茨坦会议的资料照片;下图是2015年7月23日拍摄的波茨坦会议旧址一角。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陈聪)70年前的7月26日,一份奠定战后国际秩序基础的重要文件——《波茨坦公告》发表。抚今追昔,时隔70年后重温这段历史,依然令人深感其意义深远而重大。

  《波茨坦公告》的发表,表达了打击妄图征服世界的法西斯侵略者“不至其停止抵抗不止”的坚定决心;公告的发表,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灭亡,表达了“永久铲除”其“穷兵黩武主义”的鲜明态度;公告的发表,与《开罗宣言》等一系列国际文件一道,成为构建战后国际秩序的基石,是日本必须遵守履行的重要国际法文件。

  根据《波茨坦公告》,日本进行民主改革、实施和平宪法,日本军国主义赖以生存的法律依据被剥夺,日本右翼势力的军事野心受到遏制,战后日本追求和平发展的方向得到确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基础,战后日本才能够被国际社会重新接纳,日本才得以与周边国家开启和平友好的进程,中日关系也才能打开实现正常化的大门。

  然而,令世人遗憾的是,《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等文件长期被日本右翼势力所仇视。特别是近年来,日本少数右翼势力开始抬头,歪曲和篡改历史,践踏国际法理,妄图撼动维护二战成果的基石。非法购买钓鱼岛、屡屡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出出丑剧、闹剧迭演不断。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与《波茨坦公告》精神背道而驰,是对日本战后国际承诺的严重背叛,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成为东亚地区局势紧张的根源。

  《波茨坦公告》在日本被视为“战后日本的原点”。其日文官方译本早已编入《日本外交文书》,并存入日本国会国立图书馆的宪政资料室,任何登记读者都可以调阅原本的微缩胶卷资料。

  铁证如山。但令人瞠目的是,今年5月20日在国会党首辩论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竟然公开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并搪塞称没有好好看过公告。作为一国首相,尤其是战败国的首相,对本国的侵略历史竟然是这样一种态度,无疑暴露出其良知已然扭曲,丧失了对历史的敬畏感和对侵略的羞耻感。

  联邦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曾说过:“谁不反观历史,谁就会对现实盲目。谁不愿反思暴行,谁将来就可能会重蹈覆辙。”两相对比,高下立见。日本右翼势力根深蒂固的病态史观,让国际社会越来越真切认识到右翼列车一路狂奔的严重后果。

  拒绝承认《波茨坦公告》,意味着挑战国际秩序。日本前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指出,日本放弃战争、实现完全非武装,构成了二战后东亚和平国际秩序的基础。而安倍言行无疑是对《波茨坦公告》的亵渎和国际秩序的挑战,不仅将本国民众绑架在危险的战车上,更将殃及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拒绝承认《波茨坦公告》,意味着颠覆和平基石。正是在承认《波茨坦公告》的前提下,日本才得以在战后迅速复原、快速发展,而破坏这一基石无疑自毁前程、自取灭亡。正如日本克劳塞维茨学会教授中山敏雄所说,安倍所作所为正在使日本走上危害国家安宁、颠覆社稷的道路,“这是一条逆世界、时代潮流的不归路”。

  “时机业已到来,日本必须决定一途:其将继续受其一意孤行计算错误而将日本帝国陷于完全毁灭之境之军人统制?抑或走向理智之路?”70年前《波茨坦公告》的铿锵字句,今日读来仍然令人警醒。

  历史不容篡改,基石岂容撼动!军国主义一旦死灰复燃,贻毒无穷。在事关人类前途命运的关头,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都应以史为鉴,共同筑牢和平与正义的坚实堤坝,捍卫维护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3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