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捍卫《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2015年07月25日 17:30: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波茨坦公告·图文互动)(2)捍卫《波茨坦公告》的现实意义

这是收藏于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波茨坦公告》(中文抄本,第二页)。 新华社发(图片由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提供)

  奠定战后和平秩序

  《波茨坦公告》在促使日本战后走和平发展道路方面有着极为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1945年8月15日发表的日本《终战诏书》和1945年9月2日签署的日本向同盟国家投降的降书,都明确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抗击日本侵略的伟大反法西斯战争才胜利结束。

  基于对发动侵略战争历史罪责的反省,日本在1947年制定的宪法中承诺永远放弃武力,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这部日本宪法因此也被称为“和平宪法”。

  此后,在宪法第九条框架内,日本长期奉行“专守防卫”国策。

  1972年,日本政府就“集体自卫权和宪法的关系”发表正式见解,确认集体自卫权超出宪法第九条划定的红线。

  冷战结束后,伴随国内国际形势变化,虽然日本也在不断调整安保政策,但本届安倍政府之前的日本历届政府始终守住了“不得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条底线。

  高洪指出,《波茨坦公告》成为规定日本放弃军国主义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历史起点。

  《波茨坦公告》也是日本发展与亚洲邻国关系的重要基础。

  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写道:“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

  1978年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确认《中日联合声明》是“两国间和平友好关系的基础,联合声明所表明的各项原则应予严格遵守”。

  1998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宣言》写道:“正视过去以及正确认识历史,是发展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日方表示,遵守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和1995年8月15日内阁总理大臣的谈话,痛感由于过去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和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

  2008年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写道:“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不断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府无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中日间重要文件的相关精神,企图永久侵占《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应予归还的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说,中日关系是从《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重要法律性文件基础上走过来的。如果否定这些重要文件,等于否定了中日关系四个政治文件的基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1603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