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入伏天,朝鲜改早5点上班?假的!

2015年07月24日 15:45:1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7月中旬开始,进入咱中国人讲究的“三伏天”。网民调侃最近进入了“烧烤模式”,而在这撒把孜然就“齐活儿”的日子里,各国政府如何保证生产生活自然成为时下话题热点。

  最近韩国一名为《每日朝鲜》(Daily NK)的媒体报道称,为应对伏天(朝鲜称“Sambok”),朝鲜政府在初伏后下令实行“朝五午一”的“伏天工作制”。也就是说,早上5点天都还没亮时人们就要到岗,下午1点就可以下班回家避暑。这能是真的吗?

  对此,新华社驻平壤首席记者郭一娜直接了当回答:假的。

  按照《每日朝鲜》的说法,平壤所有的中央机关以及全国范围内的学校和工厂都要遵循新的工作制,“上岗、上班、上学的时间从平时的早上8点提前到5点,于中午1点结束。”

  郭一娜询问了朝鲜的同行,得到的答复是“我们现在还是上午9上班”。在朝鲜,各单位早上上班的时间基本上是8点半或者9点。

  此外,针对《每日朝鲜》报道中提出的质疑——“即使是小孩子都需要在凌晨4点准备出发去上学,很多孩子往往早上起不来,会错过1到2个小时的课程,直接拉低了学校的出勤率”——郭一娜解释说,这也是无稽之谈,因为现在正值暑期,绝大多数学校已经放假,何来凌晨4点去上学一说?

  朝鲜的大学一般是7月20日开始放暑假,但假期较短,8月2日左右就又开始新学期。此外,朝鲜中小学一般是早上8点开始上课,上午4节课,每节45分钟,课间休息10分钟。据了解,朝鲜的中小学生在下午2点上课前可以在家中睡上一觉。朝鲜学校下午一般不再教授新内容,而是让学生自习,如有不懂的地方,可以问辅导老师。如果真按照“朝五午一”的工作制,每天只上4小时课的中小学生们岂不是上午9点就可以放学了?

  韩国媒体异常关注朝鲜境内的消息和动向。而朝方多次指责一些韩国媒体对朝鲜的报道捕风捉影、毫无依据。(记者林晶,编辑耿学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565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