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访肯:“衣锦还乡”不寻根

2015年07月24日 15:26:29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奥巴马访肯:“衣锦还乡”不寻根

加强美国与非洲经贸联系 安保排场大万名警察执勤

钟和

■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奥巴马的形象被画成壁画 图 GJ

奥巴马24日起访问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他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任内访问这两个国家的总统,而肯尼亚之行则尤其引人关注。美国总统出行,随行团总是阵容豪华,肯尼亚方面除了民众期待,官方也是在安保上做足功夫,严阵以待。

为何受关注

奥巴马出国访问如同家常便饭,为何去趟肯尼亚就成大新闻了呢?奥巴马自上任以来,7年时间里只去过非洲三次,全部避开了肯尼亚。他上一次访问肯尼亚是在2006年,当时他还是国会参议员。

父亲是肯尼亚人,亲戚多留在当地,奥巴马上任后却“三过家门而不入”。有分析说,仍有“白人优越主义者”相信奥巴马的出生地并非美国,从而质疑其总统资格。所以他在与肯尼亚打交道时只能“小心避嫌”。

除了个人原因,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长期被国际刑事法院调查,这也成为阻碍奥巴马前往的因素。不过在去年底,国际刑事法院已经撤消了对肯雅塔的指控。

安保怎么做

奥巴马2013年访问非洲三国时的安保阵容配备相当强大:数百名特工贴身紧跟着,3辆防弹卡车陪同,战机全天护航,耗资6000万到1亿美元。

这次,肯尼亚政府在一周前就已经开始紧张准备了。警方对首都内罗毕多处酒店和街道进行地毯式巡查,并将安排1万多名警察执勤。访问期间,内罗毕多条主要道路也会被封闭,肯尼亚领空也会短暂关闭。

数百名美国安保人员已抵达肯尼亚,对首都三家高级酒店进行了搜查。部署在吉布提美军基地的“鱼鹰”式偏转旋翼机和带有美国总统标志的“白鹰”直升机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上空飞过。

在内罗毕期间,奥巴马预计会乘坐惯用的总统座驾“野兽”。这款座驾具有强大的防弹能力,造价高达150万美元。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今年4月,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索马里青年党袭击肯尼亚一所大学,造成140多人死亡。2012年,这一组织还曾声言“悬赏10头母骆驼捉拿奥巴马”。

访非谈什么

白宫说:“美国希望借此次访问加强与非洲的经贸联系,帮助美企扩大非洲市场。”

经贸方面,有人认为奥巴马对非洲有所忽视,基础建设投资不足。正是在奥巴马当上美国总统的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并一直维持至今。

不过,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向肯尼亚出口额同比增长约300%,超过了整个非洲对该国的出口总额。奥巴马本次访肯或能为双边贸易再添一把火。

访肯期间,奥巴马将出席全球创业峰会,谈谈创新和企业家精神。他还计划与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谈反恐合作,并在非盟总部发表演讲。

是否探亲戚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街头,奥巴马的形象被画成壁画,被印上公交车,甚至还被印在蛋糕上,或者做成纸板被放在饭店门口,帮店家招揽生意。

奥巴马的生父葬在肯尼亚西部的科盖洛村,尽管村民摆出了他的雕像准备迎接,但白宫称因为时间关系,奥巴马不会去。

奥巴马的祖母萨拉可能要失望了,她之前说想给孙子做一顿家乡菜,包括鱼、鸡肉和玉米粥。“贝拉克是参议员还是总统,都不重要。他会享受我为他准备的一切。”

不过据说奥巴马的亲戚将受邀参加访问期间的一些公开活动,比如晚宴等,或许萨拉能在那时看到孙子。 钟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056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