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否定《波茨坦公告》,安倍考虑过后果吗?

2015年07月24日 08:33:51 来源: 海外网

t01f66be082ad9fd8fe.jpg

  70年前,美、英、中三国于7月26日发布了《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7月30日,首相铃木贯太郎在会见记者时公开表示:“我认为三国公告重申了开罗会议精神,政府并不认为它有什么价值,因此予以‘黙殺’(即“忽视”),我们将朝着继续进行这场战争的方向迈进。”

  见日本对《波茨坦公告》表示“忽视”,并决定继续进行战争,美国决定使用原子弹彻底摧毁日本的抵抗意志。1945年8月6日,B-29型轰炸机“爱诺拉·盖”号向广岛投下了代号为“小男孩”的第一颗原子弹。

  当天夜晚,美国总统杜鲁门发表了“投弹声明”:7月26日在波茨坦发出的最后公告,是为了拯救日本国民使之免遭灭绝。但是,他们的领导者却断然拒绝接受这一公告。8月9日,美国又向长崎投下了代号为“胖子”的第二颗原子弹。两颗原子弹先后造成约14万人和7万人死亡。

  1995年5月11日,唯一两次参与原子弹轰炸的美国退役空军少将查尔斯·斯文尼在美国国会发表的演讲,令人深思:“我不希望我国或敌国的人民受难,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的。但我的确认为这样一个问题应该去问日本战犯,是他们以日本人民为代价,追求自身的辉煌。他们发动了战争,并拒绝停止战争。难道他们不应为所有的苦难、为日本的灾难负最终的责任吗?”

  当年,日本政府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的顽固立场,给日本人民造成了深重的苦难。今天,否定《波茨坦公告》意味着什么,值得深究。

  今年5月20日,在日本国会党首辩论中,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波茨坦公告》第六条和第八条提到的《开罗宣言》,确认日本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要求安倍就那场战争的性质明确表态。安倍居然声称他没有看过《波茨坦公告》这部分内容,“无法做出评论”,引起舆论哗然。

  必须强调,安倍的上述言论,不仅罔顾国际准则,而且重弹了他2013年4月在日本国会抛出的“侵略无定义论”的老调。1974年12月14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对《关于侵略定义的决议》明确规定,“侵略是指一个国家使用武力侵犯另一个国家的主权、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安倍称对《波茨坦公告》“无法做出评论”,除了为否定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还有什么别的原因和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村山富市,日本多任首相对那场侵略战争均有明确表态,但安倍总是在如何定性日本那场战争是否是“侵略”的问题上闪烁其辞。2013年5月15日,安倍在日本国会参议院接受质询时承认:“对(给中国)造成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我们抱有痛惜之念。我一次也没有说过日本不曾侵略。”既然安倍在相关历史问题上并非真的缺乏认识,为何不能明确承认那是一场侵略战争?难道因为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甲级战犯嫌疑犯,而他自称“有岸信介的政治基因”?

  负责起草“安倍谈话”的“21世纪构想恳谈会”近日结束了最后一次会议,拟在报告中将过去的大战写为“侵略”。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近日也敦促安倍晋三在战后70周年的谈话中继承历代内阁的立场,需体现出对二战反省的内容。日本共同社日前实施的“战后70周年”舆论调查结果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今夏将发表的“安倍谈话”有必要写入就殖民统治和侵略“道歉”之词,占比远高于认为“没必要写入”的30%。这些声音,安倍应该倾听。

  2014年11月7日,中日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即“中日四项原则共识”。对此,安倍应该切实遵守。如果一方面对那场侵略战争拒绝承认和谢罪,一方面重整军备,并在法律上以“迂回战略”使《日本国宪法》第九条形同虚设,历史就有可能重演。事实上,这也是日本民众反对新安保法案的主要原因。坚持《波茨坦公告》的各项原则,就是保证惨痛的历史不再重演。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54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