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眼加机器找回好视力 医生:希望帮到更多人

2015年07月23日 07:00:49 来源: 新华网

  80岁英国老人雷·弗林八年前患上干性老年黄斑变性,视力逐渐退化,看东西时,视野中间呈蜂窝状。上个月,他在曼彻斯特皇家眼科医院接受了时长四小时的人工视网膜植入手术。手术后,弗林的视力恢复,终于可以看到完整画面。其实,弗林现在不光是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而是把人眼和摄像机结合起来。他平常需要带一副特制眼镜。眼镜上的摄像机捕捉画面后转化成脉冲信号,随后被发射到人工视网膜的电极上。脉冲信号能够刺激弗林剩余的视网膜细胞,令大脑产生相应的光感。虽然只是看个大概,也令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更酷的是,只要带着特制眼镜,弗林就算闭着眼睛也能“看”到周围物体形状。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弗林之前,全球有约130人接受过这种人工视网膜植入手术,但这些人都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几乎全盲。像这样把自己视觉与人工视觉结合起来的,弗林还是第一个。医生说,希望这一方法能帮助到更多患有眼疾的人,但它对天生全盲的人不起作用。【新华社微特稿】(荆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