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鼓吹“中国威胁论” 新版防卫白皮书抹黑中国

2015年07月22日 07:39:4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

  白皮书汇总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的新动向,包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等。

  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越发严峻,一国单独应对日益困难。白皮书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日趋活跃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危险事态”。

  白皮书称朝鲜核导弹对日风险有所增长,并首次提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警告日本同样可能遭遇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白皮书还花费大量篇幅介绍了日美新防卫指针和安保相关法案。

  白皮书还重点介绍了日澳潜艇项目、日印防卫交流、日本-东盟防卫合作及日英、日法2+2会谈等日本与各国防卫交流。

  此外,韩国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在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俄罗斯、印尼、泰国、日本等国学者和媒体则批评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及鼓吹安保法案的必要性,并指出,日本国内的军国主义势力抬头才是对国际社会的真正威胁。

  分析

  制造“假想敌” 安倍动机险恶

  纵览日本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中国威胁论”的荒唐论调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其背后却隐藏着日本调整其防卫政策、制造“假想敌”的阴暗动机。

  总体看,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篇幅有所精简,是10年来页数最少的一份。但白皮书中涉华部分不减反增,且基本以攻击抹黑中国军事政策、煽动“中国威胁论”为主。在一张解释日本周边安保环境“严峻”的示意图中,除了一句提到其他国家的军事活动外,满纸都标识着中国的军事相关活动,如“中国军事力量大范围快速强化”,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急速扩大,日渐活跃”之类。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中国的海洋安全问题上,白皮书更是大做文章。白皮书在“国际社会的安保课题”一节中,首次单独列出“海洋问题动向”,将海洋安全问题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恐怖主义”等相提并论,并强调保障海上航线“事关日本生死”。

  为了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白皮书连篇累牍地“声讨”和臆测,大有不抹黑中国誓不罢休的劲头。比如,白皮书污蔑中国破坏国际航行自由。殊不知,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维护和保障国际航行安全与自由符合中国利益,中国一贯为此做出巨大贡献,亚丁湾护航即是明证。

  为了极力渲染中国“威胁”,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这从白皮书出炉的曲折经历可见一斑。比如,防卫省本月7日将已经付印的白皮书呈交自民党国防工作小组审议,按往年惯例纯属走过场。但今年自民党在审议中突然提出异议,指称白皮书中对中国在东海活动的叙述不够,要求打回补充。这分明是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自导自演的一出戏,意在用更加戏剧化的效果渲染“中国威胁论”。

  众所周知,中国一贯坚持和平与国际合作。安倍政府通过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显然别有用心。鼓吹“中国威胁论”可谓一箭双雕:一方面为安倍政府违反宪法的安保法案提供“正当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又能在南海等亚太安全事务上营造挑事的氛围。

  到底谁在威胁东亚和平与稳定?事实表明,恰恰是东京让西太平洋风急浪高,安倍本人恰恰是“麻烦制造者”。安倍上台以来,动作连连。别的且不说,一年来安倍政府在防务政策上有两大动作,让日本从战后和平主义上“脱轨”:一是强推安保法案,解禁集体自卫权;二是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强化日美军事同盟。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44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