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

2015年07月22日 07:07:26 来源: 文汇报

  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卫白皮书 大肆渲染“中国威胁”意在为安保法案找借口

  日本政府21日批准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

  日本共同社分析说,白皮书突出“中国威胁”、强调日本安保环境面临的严峻局面,意在论证安保法案对日本的必要性。白皮书对安保法案的简单复述无法有效消除国民疑问,对集体自卫权合乎宪法的解释也依然没有说服力。

  宣称周边安保环境越发严峻

  白皮书汇总去年7月以来日本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的新动向,包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废除“文官统领”制度、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强化日美同盟等。

  白皮书称,日本周边安保环境越发严峻,一国单独应对日益困难。白皮书妄称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日趋活跃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危险事态”。

  白皮书称朝鲜核导弹对日风险有所增长,并首次提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威胁,警告日本同样可能遭遇国际恐怖主义威胁。白皮书还花费大量篇幅介绍了日美新防卫指针和安保相关法案。

  白皮书还重点介绍了日澳潜艇项目、日印防卫交流、日本-东盟防卫合作及日英、日法2+2会谈等日本与各国防卫交流。

  此外,新版白皮书首次单独设置“海洋问题动向”章节,将海洋问题升级为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主义”等同等重要的课题。

  共同社分析说,白皮书对中国军事的担忧程度明显超出往年。白皮书突出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局面,企图以此来证实安保相关法案的必要性。

  涉华部分不减反增为哪般

  纵览今年的白皮书,“中国威胁论”的荒唐论调比往年有过之而无不及,其背后隐藏着日本调整防卫政策、制造“假想敌”的阴暗动机。

  虽然总体来看,今年日本防卫白皮书篇幅有所精简,是10年来页数最少的一份,但白皮书中涉华部分不减反增,且基本以攻击中国军事政策、煽动“中国威胁论”为主。在一张解释日本周边安保环境“严峻”的示意图中,除了一句提到其他国家的军事活动外,满纸都标识着中国的军事相关活动,如“中国军事力量大范围快速强化”,中国在东海、南海“活动急速扩大,日渐活跃”之类。

  为了极力渲染中国“威胁”,安倍政府可谓煞费苦心,这从白皮书出炉的曲折经历可见一斑。比如,防卫省本月7日将已经付印的白皮书呈交自民党国防工作小组审议,按往年惯例此举纯属走过场。但今年自民党在审议中突然提出异议,指称白皮书中对中国在东海活动的叙述不够,要求打回补充。这分明是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自导自演的一出戏,意在用更加戏剧化的效果渲染“中国威胁论”。

  安倍政府通过新版防卫白皮书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显然别有用心:一方面为安倍政府违反宪法的安保法案提供“正当性”和“必要性”,另一方面又能在南海等亚太安全事务上营造挑事的氛围。

  韩抗议日声称拥有独岛主权

  韩国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在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宣称拥有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这是日本“防卫白皮书”自2005年起连续第11年宣称对独岛拥有主权。

  声明说,日本政府在当天发布的2015年度防卫白皮书中再次宣称拥有独岛主权,这是日本否认其帝国主义侵略历史的行为。在二战结束70周年到来之际,日本此举无异于告诉国际社会其仍未正确认识历史。

  声明强调,独岛从历史、地理和国际法上讲都是韩国的固有领土,韩方将坚决应对日方针对独岛的一切挑衅行为。

  当天,韩国国防部就此召见了日本驻韩国使馆武官后藤信久,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日本立即予以纠正。

  (本报东京7月21日专电 记者 丛云峰)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44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