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振华: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答卷”拿高分当之无愧

2015年07月22日 20:20: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22日电(记者韩冰 张寒)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21日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从多措并举节能减排到积极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国的努力扎扎实实、贡献巨大,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答卷”拿高分当之无愧。

  20日至2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名政要和各界名人在巴黎举行部长级非正式磋商会议,讨论气候问题。

  解振华在采访中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多个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据世界银行统计,1990年至201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全球累计节能量的58%。据国际能源署评估,中国不仅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长快,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也大幅降低。近7年来,中国的森林蓄积量增加了近22亿立方米,大大超出原先承诺的13亿立方米。

  “2014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第一次在经济正增长的情况下没有增加,这其中,中国贡献功不可没,”解振华说,“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确确实实是负责任的,中国的一些做法和实践也推动了国际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在这方面,应该给中国所做的贡献打一个高分。”

  解振华还强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是着眼长远、深思熟虑的主动作为。面临摆脱贫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护环境等诸多挑战,中国意识到这些挑战也给自身发展带来很多新机遇,

  据解振华介绍,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就已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超过3.6万亿人民币,增加就业岗位约3000万个。“如果中国在今年公布的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中提出的目标逐步实现,到2030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比现在还要翻一番”。

  目前,距今年年底将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开幕已不足5个月。解振华说,在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中,中国始终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比如,2014年利马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美两国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推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以来,中国已和印度、巴西、欧盟等多个国家和组织就气候变化发表了联合声明,类似的联合声明还会陆续发布。“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寻求最大公约数,通过彼此间的合作,找到更多共同点。”

  对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前景,解振华认为,“很有希望达成一个结果”。如果大会对于推动各国发展模式转变、经济转型升级,能够提出各方认可的指导性文件,“将是一个很大贡献”。

  他说,此次非正式磋商会议上,各方的主要态度是“建设性的”,“都是谈解决问题的建议,氛围很好”。据透露,中国代表团在议题设置、讨论总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的多项建议被采纳。

  解振华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成果要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以落实,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多种支持,特别是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只有都落实了,才能让所有国家都能有行动,而不是少数国家行动,其他国家看着,或没有能力行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1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