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外舆论和专家学者认为日本防卫白皮书影响地区稳定

2015年07月22日 20:0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全媒头条)海外舆论和专家学者认为日本防卫白皮书影响地区稳定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法国、新加坡、印度、日本等国学者和媒体批评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及鼓吹安保法案的必要性,认为日本政府这一做法影响地区稳定。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卡尔说,日本政府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威胁整个地区的战略稳定,将影响二战后世界获得的和平成果。

  他认为,日本曾对中国实施帝国主义侵略,但日本至今没有做好对历史的反省工作。二战后,德国与纳粹主义彻底决裂,并且将其视为犯罪;而某些日本领导人却一直否认历史事实,并试图改变日本和平宪法。

  皮卡尔说,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是允许派遣日本军队到境外,来帮助它的盟友。对于日本公众来说,修改和平宪法是“违宪行为”,是日本民主的一个污点。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说,安倍政府为了纵容日本右翼势力崛起,将中国树为假想敌,因此日本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通过这一做法,安倍政府希望达到增加财政预算的目的,同时为日本的修宪捏造所谓的论据。

  印度《全球对话》季刊社长曼莫哈兰认为,日本最近出台新的安保法和防卫白皮书表明,日本正从战后的和平政策立场倒退。当世界各国都日益寻求和平环境提高民生之时,日本放弃并改变一度遵循的写入宪法的和平主义政策是令人失望的。

  他还认为,日本各阶层民众都对安倍政府改变和平主义宪法感到不安。日本战后首次允许让其军队参加海外军事行动,其动机非常让人困惑。

  日本政府21日批准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鼓吹安保法案和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借海洋问题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为日本谋求成为军事大国张目。共同社分析说,白皮书对中国军事的担忧程度明显超出往年。白皮书突出日本安保环境的严峻局面,企图以此来证实安保相关法案的必要性。(参与记者:郑斌、马玉洁、吴强、刘秀玲、冯武勇)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10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