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侵华日军大将外孙:日本应为侵华谢罪,直到得到彻底原谅

2015年07月22日 16:31:35 来源: 新华网

日本应为侵略中国谢罪,直到得到彻底原谅
——专访侵华日军大将阿南惟几外孙、剧作家佐藤信

  新华网重庆7月22日电(记者韩振)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日本侵华时期陆军大将阿南惟几的外孙、剧作家佐藤信专程来到重庆寅子小剧场,指导舞台剧《站》的排练演出。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日本应为侵略中国谢罪,直到得到彻底原谅为止。他希望将戏剧交流作为一种谢罪方式,用文化的力量增近中日双方的友谊,愈合中国人民在这场灾难中经历的伤痛。

  日本应当为侵略中国谢罪直到得到原谅为止

  在重庆寅子小剧场见到72岁的佐藤信时,他头上系着一根黑色的发带,正带着20多个年轻人在舞台上紧张地排练。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重庆,这个在抗战期间,曾被日军轰炸6年多的城市。

  “战争结束时我才两岁,对当时的战争没有多少直接的记忆。”佐藤信说,自己真正了解二战的历史,是在读初中时。那时的教科书上,详细地记录着日本侵略的历史。

  他的外公阿南惟几,在抗战史上著名的“长沙会战”中曾任日军指挥官。日本战败后,他选择了自杀。佐藤信说,为了进一步了解战争的真相,他后来还访问了一些曾经参加过侵华战争的老人。“他们特别后悔当年的战争,觉得惭愧万分,不堪回首。并且,一直想谢罪,他们中很多人是带着遗憾离世的。”

  “今年刚好是战争结束70周年,我想通过你们,向中国人谢罪,不仅仅代表自己,也代表那些没有机会谢罪就死去的人。”佐藤信严肃地说,我们要回顾历史,并深刻反思。对曾经犯过的错误,要有明确的谢罪。他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应当在自己活着的时候,争取对方的原谅,否则我们的下一代还要继续谢罪。”

  日本现在的教育很容易误导孩子模糊战争罪行

  近年来,日本通过多种方式美化历史,模糊二战中的侵略行为,更多地宣扬自己作为原子弹的受害者。佐藤信表示,这误导了很多日本民众,让他们觉得自己才是受害者,反而忘记了战争是怎么开始的。

  佐藤信说: “我五六岁的时候,关于日本的侵略战争,老师和课本会比较详细地告诉学生,现在往往很粗略,老师们不讲,小孩子知道的也很少。”

  佐藤信忧心忡忡地说,现在的年轻人根本没有机会了解过去战争的真实情况,所以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应当代替老师告诉孩子战争的真相。

  佐藤信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事情--人们为何会在战争中做与违背良心的事情呢?我想很深刻的了解人的心理,并通过艺术的形式呈现出来。”

  “我22岁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如今已经50年了。”佐藤信说,他虽然没有直接描写反对战争的作品,但是他创作的作品会让人们反思,赋予人们理性。

  佐藤信说:“我创作戏剧的一个任务,就是告诉孩子老师们没有讲的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008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