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近年防卫白皮书一览 防范邻国强化日美同盟

2015年07月21日 12:59: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本近年防卫白皮书一览防范邻国强化日美同盟

  资料图: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

  综合报道,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本月21日在内阁会议上就该国2015年版“防卫白皮书”进行了汇报,极力渲染日本周边局势的紧张性,主要提及了中韩朝等国的近期动向,并欲继续强化日美同盟的军事合作,基本延续了这几年白皮书中的观点。

  报告重点分析了中国在东海及南海地区的动向。报告还称,日本“抗议并要求中国停止在东海油气田的开发活动”。

  白皮书提及朝鲜核问题,对于朝方此前试射弹道导弹等行动,日方指其“是(日本)安全保障上的不稳定因素”,表现出“极大关切”。

  对于与韩国争议岛屿(韩称独岛,日称竹岛)问题,白皮书报告在强调日方“主权”的同时,称相关问题目前仍未得到“妥善解决”。

  围绕外界普遍关注的日美防卫合作事宜,报告提出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军事合作,并称美军冲绳基地搬迁方案是当前“唯一的解决办法”。

  据了解,日本防卫省于1970年开始、每年都会发布一份分析日本安保防卫形势的“防卫白皮书”。

  在2014年版中,日本首次加入了变更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倍内阁决议内容,并渲染“周边威胁”,对中国防空识别区“指手画脚”;落实新武器出口三原则,修宪行军意图明显,与2015年的白皮书内容可谓“一脉相承”。

  2013年版则是安倍二次上台后、首次发布的“防卫白皮书”,其中较往年增加了关于中国的篇幅,以及日本独自防卫能力提升的内容。该两点特征较以往明显不同。其强调了对中国军事力量增强和朝鲜核及导弹开发动向的警惕,称“安全保障环境严峻性进一步增强”。

  2012年7月30日,日本政府批准了防卫大臣森本敏提交的2012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当时民主党执政以来发布的第三份白皮书,其就中国的军费问题表示“严重关切”,并对钓鱼岛问题、朝鲜核问题等“指手画脚”。

  而在2011年发布《防卫白皮书》中,日本就在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海洋进出范围的扩大化和常态化“表示担忧”,称有必要继续对中国军事动向保持“警戒”。中方曾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42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