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欲大造舰船 想当亚洲老大?

2015年07月19日 08:41: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副参谋长穆鲁格桑本周接受采访时透露,印度海军正寻求在2027年之前拥有200艘舰船,而目前仅有137艘。

  近几年来,从足够与“宙斯盾”舰抗衡的先进导弹驱逐舰到航空母舰,印度海军不断扩充规模,实力迈入亚洲前列。有外国媒体分析,印度有意成为亚洲海军的霸主。那么,印度打算如何发展海军力量?能不能达到亚洲第一的水平?新华国际带大家瞧一瞧。

  【大规模扩张 注重水下力量】

  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海军现正在其位于全国各地的造船厂建造48艘舰船,平均每年有4至5艘新建成的舰船投入服役。要想实现扩军目标,印度各造船厂在未来几年内必须增加产量。而且,印度当前服役的一些舰船可能在2027年之前必须退役,因此无形中增大了印度海军扩充规模的难度。

  这家媒体宣称,印度急切希望增加海军舰船数量,反映出对中国军力不断增强的担忧,尤其是对中国潜艇力量的关切。印度方面认为,若要保持在印度洋的领导地位,则需要发展属于自己的强大水下力量。

  穆鲁格桑透露,印度方面已经开始着手自行建造6艘攻击性核潜艇。他说,印度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批准了此计划,但迄今仍留在纸面上,印度希望能在未来15年完成建造工作。

  【与时间和金钱赛跑】

  常理而言,印度海军想要在2027年之前拥有200艘舰船,只有两种选择,要么自己造,要么向别国买,前者考验印度自身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后者考验印度政府的钱包厚度。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当前依靠印度自身的造船能力,难以完成目标。这家媒体承认,印度国内的军工制造业在研发制造新作战系统方面仍然严重落后,这部分是由于印度官僚体制内过于繁琐的程序。

  其实,印度造船“拖延症”不是新问题。拿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为例,已经落后最初的工程进度计划超过6年,5月底好消息传来,实现第三次下水,标志着第二阶段建造工作的结束。但是,下水仅三天就由喜转悲,因为高潮水位带来大量淤泥,“维克兰特”号出坞工程又要推迟。按照现在的工期,最乐观的估计是,“维克兰特”号需要2018年才能正式交付使用。

  既然国内造船能力不足,那印度想要完成扩军目标,很大一部分则需要依赖从海外购买。《经济时报》称,俄罗斯传统上一直是印度的头号武器供应国,不过美国近年来一直在挑战俄罗斯的这一地位。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印度的武器装备可以说是“万国部队”,对外军购时并不太注重来自何方,而是看重价格和性能。不过,十几年内要新增近百艘舰船是个大工程,如果大部分依赖对外军购,军费开支够不够也是个大问题。(记者蒋骢骁;编辑闫珺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34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