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那么大,下一站去伊朗

2015年07月19日 07:23:19 来源: 广州日报

  2014年10月15日,一列开往德黑兰的老式豪华列车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西火车站启程。

  2013年9月14日,游客在伊朗北部村庄马苏莱参观。

  2014年3月20日,德黑兰民众欢庆波斯新年到来。

  一位伊朗乡村少女正对着游客的镜头微笑。

  日落余晖中的伊朗古城建筑构成独一无二的景致。

  长期的国际制裁,加上西方媒体充满“立场”的宣传,使得伊朗多年来在外界看来,都有一层神秘面纱,旅游业一直增长乏力。

  实际上,伊朗是一个具有四、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旅游资源极其丰富。随着伊核问题协议的达成,国际社会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将逐步解除,这意味着伊朗的旅游业迎来发展契机。

  伊朗政府近年来也积极审时度势抓住机遇,积极投入旅游设施建设、放宽旅游签证,大打生态、旅游特色牌,希望借助旅游业巨大的资源和潜力,重新吸引国际商业巨头和游客的青睐。

  专题文字:王希怡

  有格调的旅游新宠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如果乘搭飞机前往伊朗,人们会发现机舱里的乘客要比以往多。在很多驴友的心目中,伊朗是一个小众但却有格调的旅游目的地,为不少文艺小清新所神往。

  外国游客料涨6.6%

  在鲁哈尼政府上台之后,随着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缓和,伊朗旅游业开始出现快速增长的局面。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3月至2014年3月,前往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大约450万人次,同比增长35%,旅游收入超过60亿美元。而2014年3月至6月,前往伊朗的外国游客数量较2013年同期增加215%,其中多数游客来自欧洲以及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和日本。

  伊斯法罕是伊朗第一大旅游城市,该市副市长贾姆里内扎德介绍,去年到伊斯法罕的游客数量大约是前一年的3倍。

  伊朗政府预期,2015年前往伊朗旅行的外国游客数字将出现6.6%的增长。在伊朗核问题协议达成后,预计游客增幅还有可能更高。

  一个游客=12桶油

  伊朗政府一直将旅游业视作带动国家经济复苏的龙头行业之一,政府期望旅游业在未来成为伊朗仅次于石油业的第二大创收产业。根据旅游业专家的估算,每名到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所能创造的收入,相当于伊朗出口十二桶石油所带来的收入。

  伊朗分管旅游和国家遗产的副总统莫桑德·苏坦尼珐表示,“我们将前来伊朗的游客分作四大类:有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我们的宗教景点,还有很多游客特地来我们这里治病,此外,我们还吸引了很多文化景点游客和自然景点游客。”

  “未来10年,我们希望赴伊朗旅游的外国游客能达到2000万人次,给伊朗带来的旅游业收入能达到300亿美元。”

  多盖酒店放宽签证

  根据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业组织的统计,目前伊朗的旅游业收入在全球仅排在50名左右,占世界旅游市场份额不到0.5%,而每位外国游客在伊朗的平均消费额也只有1500美元。这些数据都与其旅游资源大国的地位不相称。

  苏坦尼珐表示,伊朗政府必须花大力气进行资金和人力的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伊朗政府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范围涵盖交通、住宿、金融服务等多个与旅游业相关的业务,具体措施包括增加酒店数量,改善硬件和软件条件,吸引外国对旅游业的投资。

  根据计划,伊朗政府将在2025年前投资兴建400家星级酒店,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苏坦尼珐表示,再建400家酒店后,伊朗能较为从容地应对约2000万游客的需求。

  伊朗修改并放松了签证规则,要求驻外使馆在向外国游客,特别是团队游客发放签证时,有关工作应在一周之内完成,而以前最快也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国际巨头抢滩掘金

  据伊朗媒体报道,全球一些酒店业巨头近期将会抵达德黑兰进行考察,并与伊朗业者讨论对该国旅游业和酒店业的投资事宜。德黑兰世界贸易中心总裁萨布扎里·普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潜在投资者中包括不少跨国公司。

  普尔称,这些投资者正计划前往伊朗的一些重要旅游目的地进行访问,并与伊朗负责旅游业的官员、地方长官及私人投资者会面,商讨合作事宜。

  优势 文明古国、医疗游、中东“安全岛”

  根据伊朗旅游组织的数据,伊朗目前已经跻身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排名前10位的国家。

  首先,伊朗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国内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都很丰富。目前,伊朗总共拥有19处世界文化遗产和大量历史人文古迹,德黑兰、伊斯法罕、马什哈德等都是伊朗有名的旅游目的地。波斯地毯、藏红花等特产深受外国游客喜爱。

  其次,目前伊朗政府计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医疗旅游。这也是伊朗在竞争激烈的国际旅游环境中,打出的特色旅游牌。该国在医疗技术上领先中东,而成本却比欧美国家要低得多。举例子来说,做一次心脏搭桥术在美国需要约1.8万美元,在英国需要4万美元,而在伊朗仅需1万美元。

  再次,近年由于埃及、叙利亚等中东传统旅游热点国家局势不稳,饱受战争、骚乱和恐怖袭击之苦,更多外国游客开始转向相对和平、安定的伊朗体验中东文化。

  由于国内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治安状况良好,使伊朗异军突起成为中东地区罕见的“安全岛”,这一点对旅游业这个极度依赖当地安全状况的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因素。

  硬伤 解禁需时、设施落后、安全隐患

  副总统苏坦尼珐承认,伊朗的旅游业还有很长的发展之路要走。除了之前长期受国际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外,伊朗旅游业本身也存在一些不足。

  由于长期的国际制裁和孤立,伊朗国内的旅游硬件设施和从业人员水平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伊朗的酒店设施整体落后于世界水平,一些标明为五星级的酒店现在的设施水平已经很难达到国际三星或者更低的水平。

  与此同时,伊朗旅游服务设施和从业人员的水平也是良莠不齐。例如,伊朗不少地方的路牌和指示牌都只有波斯语而没有英语,服务人员的英语水平差距也比较大,这些都给外国游客,特别是自助游的驴友们造成了一些困扰。此外,物资供应有限、上网设备不足等问题,也需要外国驴友做好心理准备。

  另据苏坦尼珐介绍,虽然伊朗历史文化丰富,全国约有100万个历史和自然景观,但登记注册的只有3万个,仅为总数的3%。

  此外,政治风险因素,也是外国游客特别是西方游客对到伊朗旅游的重要顾虑之一。虽然伊朗核协议的达成令解除国际制裁出现曙光,但距离真正松绑仍需要时间,期间也仍可能存在变数。至少,伊朗核协议能否在美国国会过关仍然存在问题。

  签证、航班更便利 吸引中国“小清新”

  最近两年,背着背包、怀揣一本《孤独星球》的中国文艺小清新们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伊朗热门旅游城市如德黑兰、伊斯法罕、亚兹德和设拉子等地。世界旅游组织估计,到2020年,每年至少将有1亿中国人出国旅游,世界各国都将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这些游客,伊朗也不例外。

  今年4月“2015中国出境旅游交易会”上,伊朗代表团负责人马斯鲁表示,伊朗计划在未来每年吸引超过100万中国游客前往伊朗旅游。

  如今,中国护照办理赴伊签证变得很便利,甚至不用去使馆排队,只需通过网站购买,提供护照、照片、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材料即可。加急旅游签证当天就可签出,只不过费用要1000元人民币左右。

  中国人赴伊旅游开始升温的另一个风向标,是两国往来航班明显增多。伊朗两大航空公司都在一两年内开设了北京、上海、广州至德黑兰的直飞航线,上座率很高。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则将过去每周一趟的国内各城经停乌鲁木齐至德黑兰的航班加开到每周三班,再加上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土耳其航空等航空公司的航班,现在去伊朗是越来越方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343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