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三名中国大学生将作为“未来之声”代表赴菲参加APEC会议

2015年07月19日 16:26: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9日电(记者姬少亭)经过一周的激烈决逐,18日,三名大学生从三千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将作为中国的“未来之声”参加11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

  来自温州肯恩大学的夏雪、北京大学的王卓汝、复旦大学的贾西子在江苏周庄举行的选拔中最终获得参会机会。

  “中国的年轻人非常与众不同,他们深知中国发展中的症结,不会为中国粉饰,但同时也为中国的发展深深自豪。”APEC“未来之声”创始人诺古德说。

  APEC“未来之声”创建于2007年,是APEC峰会同期举办的各经济体间青年学生交流的青年营活动,旨在推动青年学子更多了解APEC,扩大视野,激发其担当领导者角色的热情,促进各国文化的深入交流。

  “2007年,当这些年轻人走进APEC时,他们点亮了会堂,所有人都在问,这些发光的年轻人是谁?”诺古德说,那一幕让他记忆犹新,其中,中国青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英语技巧太好了”,而且“非常有礼貌”。

  诺古德表示,“未来之声”活动就是希望让每一个未来的领导者能够将APEC的信息带回自己的课堂、家庭和社区。

  受外交部委托,中国贸促会负责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工作。在过去八年里,中国贸促会通过每年组织中国区选报活动成功选出多名优秀学生赴秘鲁、新加坡、日本、美国、俄罗斯、印尼等地参加APEC峰会,并在去年11月,北京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成功举办了2014年APEC“未来之声”。

  “未来之声”中国区的选拔正在发生变化。中国区选拔赛组委会项目经理张绮思表示,过去的选拔更重视学生的英语水平,而现在逐渐关注学生们的责任感、团队精神以及对社会时事的关注程度。

  据介绍,本届比赛分北京、上海、广州等七大赛区,赛区产生的全国百强优胜选手来到周庄,通过主题演讲、事实评论、团队辩论和终极选拔提案赛等形式,争夺代表资格。

  早在2001年,周庄曾举办APEC贸易部长会议非正式会议。今年中国青年的模拟APEC活动就在曾经的部长会议大厅举行,学生们坐在当年部长们的椅子上展开讨论,感受APEC会议的氛围。

  2015APEC“未来之声”将于11月13日至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据APEC秘书处秘书长阿兰·博拉德介绍,本届APEC领导人会议将会围绕“包容性经济”展开,目的是让经济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使普通民众受益,其中将会讨论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问题、中小企业在经济中的作用、女性在经济中的角色等。

  博拉德说,非常期待中国青年在未来的APEC会议中所发出的“未来之声”。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59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