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与欧盟:危机的终点还是起点?

2015年07月17日 07:07:22 来源: 光明日报

  图为7月15日,在希腊雅典,防暴警察用盾牌防止被示威者投掷的汽油弹烧伤。新华社发

  经过17个小时的谈判后,欧元区首脑合力把希腊留在了欧元区,拯救了这场眼看就要破裂的“婚姻”。但希腊的这次危机,暴露出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引起了人们对整个欧盟一体化更深层次的担忧。

  欧元区首脑会议一致通过了希腊的改革和紧缩计划,这意味着希腊完全接受了欧盟提出的第三轮纾困计划所提出的苛刻要求,尽管一周以前,希腊全民公投否决了这一计划。乍看起来,是德国的强硬立场,欧盟的坚持原则赢得了胜利。三大债权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仅继续发挥作用,而且提出了比以前更严格的条件,某些条款无异于让希腊出卖主权换取财政援助,如要求希腊把价值500亿欧元的资产放入独立公司,这些资产将作为援助贷款的抵押。而且欧盟方面最终也没有明确地承诺要减免希腊的债务。但这场博弈已经在欧盟的心脏造成分裂,特别是暴露了柏林与巴黎、罗马,柏林与希腊之间的分歧。

  首先,在是否再给希腊机会,与雅典开启新一轮谈判的问题上,欧元集团内部存在严重的分歧。欧元区财长在11日第一轮磋商结束后,反对在希腊建议的基础上就发放第三批贷款进行谈判的与会者已经明显占多数。默克尔表示不会“不惜一切代价”与雅典达成协议,并称欧盟已经失去对雅典的“信任”。德国财长朔伊布勒甚至抛出希腊暂时退出欧元区的说法。而法国、意大利等国则强烈反对德国意见,表示这将破坏欧洲的团结和一体化进程。奥朗德称,法国将竭尽全力留住希腊,绝对不同意德国财长提出的希腊暂时退欧方案。欧元区首脑峰会开始前,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先行进行会晤,最终达成一致。事后法国方面一再表功,法国总理瓦尔斯说,是奥朗德总统推动欧洲就希腊问题达成共识,完成了难以完成的事情,他对奥朗德的成功感到骄傲。近年来,欧盟遇事言必称欧洲团结,然而在这种欧洲团结的政治口号下,债权国与举债国已经分成两大派别,矛盾难以调和。

  希腊债务危机使德国和希腊人民之间隔阂加深。德国人认为,欧盟不是一个慈善机构,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而希腊“自负盈亏”是理所当然的。因此,希腊政府必须进行财政紧缩政策和改革,把不必要的财政支出削减掉,希腊人民要像德国人民那样,学会勒紧裤腰带生活,变得更加勤劳,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欺骗政府”,获取自己不应该得到的补贴和福利。而希腊人却认为,德国人是在对倒霉的希腊人实施“苛政严法”的制裁,这是“历史的再现”。希腊人把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朔伊布勒描绘成现代希特勒。网上一句流行的话是:德国“一战靠枪、二战靠坦克、三战用银行”“安息吧,民主!”。

  欧元区领导人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签署的改革协议必须经过欧元区部分国家议会和希腊议会的通过。从目前各方的分歧来看,这个新协议的前景障碍重重。德国联邦议院将于17日对这个纾困方案进行投票表决,尽管默克尔表现得信心十足,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她所在的联盟党内已有很多议员表示反对,而且德国85%的选民并不支持无原则援助希腊。工业界人士更认为,欧元区与希腊达成的协议不过是“破产延期”。新的援助计划只是意味着要将“更多的钱丢入水里”,希腊永远无法偿还债务,最终受害人还是欧盟的纳税人,他们“又一次被强迫出钱来换一点时间”。

  新协议在希腊国内也遭到强烈反对,多数希腊人认为,债权人向希腊提出的条件过于苛刻,是在对希腊进行“讹诈”。执政党左翼激进联盟党公开表示异议,包括能源部部长拉法赞尼斯在内的多名高官可能将因为反对财政紧缩措施而辞职,希腊联合政府面临改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政治前途渺茫。

  此间人士认为,目前欧元区与希腊达成的协议远不足以让希腊摆脱危机,甚至可能是更大危机的肇始。

  (本报柏林7月16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91280288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