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总统:伊核问题协议达成将翻开历史新的一页
2015-07-15 13:09:07 来源: 国际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在维也纳达成了历史性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六国和伊朗成功完成谈判,解决了持续10多年的争端。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4日接见了伊朗总统和其他政府官员,他赞赏伊朗核谈判团队付出的努力,并对他们表示感谢。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发表电视演讲说,称历史新的一页已经翻开,“我很高兴,经过23个月的谈判,伊朗同伊核问题六国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伊朗目前也处于历史上重要的节点。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证明,可以通过更有效、低成本的方法和平解决复杂的国际问题。”

近些年来,伊朗饱受制裁之苦,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鲁哈尼在此次的电视讲话中骄傲地宣布,所有的制裁将成为过去,“今天我要对伊朗人民宣布,根据协议,从执行协议的那一天起,所有的制裁,甚至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提到的武器、导弹的禁运,都会被取消。所有的财产、银行、保险、运输、石化、贵金属的制裁和所有的经济制裁将完全被取消。”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伊朗和美国结怨甚深,相互间极度缺乏信任,核谈判的成功虽然解决了这个棘手的国际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朗和美国的关系就可以马上得到改善。对此,鲁哈尼在讲话中表达了谨慎的态度:“可能有人要问这一协议是建立在对伊朗核问题六国信任的基础上的吗?如果说是的话,那应该不需要23个月的谈判和最近的18天的不间断的昼夜谈判。对我们来说,执行协议就是一个对于信任的考验,如果协议能够得到很好地执行,一步一步地就可以慢慢建立信任。”

伊朗核谈判是伊朗的大事,牵动着每个伊朗民众的心。夏日炎炎,又恰逢斋月,17个小时不能饮水和进食,但并不影响人们对核谈判的关注度。在德黑兰的巴扎里,人们都将电视打开,关注着核谈的结果。当听到核谈判成功的消息时,伊朗的百姓可谓是心花怒放:

“非常的高兴,希望能够给年轻人带来好处,给伊朗人民带来好处。”

“让我高兴的是可以向世界证明,(和平使用核能)这是伊朗人民合法的权利,伊朗人在任何地方都不会让那些靠武力说话的人踩在脚下。”

“从今往后,我们要积极努力,把经济往前发展。”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得以成功签署之后,还将在伊朗、美国的议会经过审议,如果顺利通过,伊朗的发展无疑将进入快车道,这也将是外国企业参与伊朗经济发展的好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023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