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墨西哥:毒枭再越狱暴露监管漏洞

2015年07月14日 07:36:58 来源: 人民日报

  墨西哥国家安全委员会当地时间7月12日证实,全球头号毒枭、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华金·古斯曼于11日晚从墨西哥州的“高原”联邦监狱逃脱。这是古斯曼第二次越狱。该监狱距离首都墨西哥城90公里,是墨西哥境内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古斯曼成功逃脱,全世界都颇感震惊。

  锡那罗亚贩毒集团是拉美地区最大的贩毒集团。该集团的贩毒网络遍布全球,被认为是全球势力最庞大且最暴力的贩毒集团之一。该集团在墨西哥活跃数十年,不仅涉足毒品贸易,还涉嫌数以百计的涉毒暴力事件。现年57岁的古斯曼是该集团的头目。

  古斯曼曾于1993年在危地马拉被捕,引渡回墨西哥后被判20年监禁。2001年,古斯曼从哈利斯科州同样戒备森严的“大桥”监狱越狱,那次他藏身于一堆要被送往洗衣店的脏衣服中,被洗衣店的车运出。2014年2月,古斯曼在锡那罗亚州再次落网,被关进现在的“高原”联邦监狱。

  监狱的监控录像显示,古斯曼最后一次出现是11日晚8时52分左右。当时,古斯曼走进监狱的淋浴区(监控盲区),便没有再出来。之后狱警检查淋浴间和囚室,发现古斯曼已经失踪。

  墨西哥安全部门称,古斯曼是通过一条与监狱淋浴区连通的地道越狱的。调查发现,淋浴区内藏有一个长宽各50厘米的洞口,洞深1.5米左右,连接一条10米深且带有楼梯的垂直通道,这条通道又与一条高1.7米、宽80厘米的水平地道相连,通往监狱附近的一个建筑。虽然地道的长度未知,但是从监狱地道入口到监狱外建筑物出口的直线距离超过1500米。

  目前,墨西哥安全部队、联邦警察甚至海军陆战队的力量都投入到搜索行动中,但尚未发现古斯曼的踪迹。

  分析认为,挖通一条如此之长的地道,足见这一越狱行动蓄谋已久且有巨大资金支持。而且,若没有监狱内部人员的协助,成功率几乎为零。目前多名与此次越狱事件有关的监狱工作人员已被控制。

  古斯曼2014年的再次被捕曾被视为墨西哥打击贩毒的重大胜利,而此次再度越狱无疑是对墨西哥政府的一次沉重打击。有评论称,再坚固的监狱也是人建造和管理的,而一旦监狱的人员管理出现漏洞,那再坚固的铜墙铁壁也形同虚设。

  毒品给民众带来的危害、贩毒集团间的争斗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贩毒组织对政府和公权机构的渗透和腐蚀,都是墨西哥发展道路上的一块块大石。大毒枭的越狱或许对墨西哥政府的反毒信心造成一定打击,不过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比抓回大毒枭并投入监狱更重要的是,如何让墨西哥的监狱、安全部门乃至政府机构做到固若金汤,不被不法势力腐蚀。(记者 王骁波 李 强)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168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