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镜头回放下的希腊债务谈判“最后时刻”

2015年07月14日 14:00:35 来源: 新华网

  7月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左)与希腊财政部长察卡洛托斯在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结束后准备离开会场。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日上午表示,经过了17个小时的谈判,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希腊及数个国家议会需在14日或15日前通过刚刚达成的这项协议,以便重启相关谈判。 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3日电(记者赵小娜)13日一早,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经过通宵达旦的艰难谈判,终于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将希腊从破产和“退欧”的悬崖边缘拉了回来。回想起来,连续数月的希腊债务谈判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千呼万唤中到来的“最后时刻”也是跌宕起伏。

  ——12日下午2点

  持续两天的欧元集团财长会议结束,财长们没能就希腊救助措施达成一致。

  随后,欧元区19国领导人陆续抵达欧洲理事会大楼出席欧元区领导人峰会。虽说目的是为达成希腊救助协议做“最后的尝试”,但各国领导人在步入会议之前就已经开始“对撕”。

  率先抵达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高调宣布自己带着“真诚的妥协之心”,希望各方当晚能够达成救助协议。

  但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代表的“强硬派”不但不买账,还泼了一大桶冷水。

  “任何代价都不可能换取协议”,默克尔说,“达成共识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我们早就把它弄丢了。”

  ——12日下午5点

  欧元区领导人峰会已经进行了1个小时,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在峰会发表完开幕致辞接受媒体采访,他沉重的语气和表情暗示着峰会开局不利。

  “欧洲的未来已经岌岌可危,”舒尔茨说,“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所有各方都是输局,可能会引发难以预料的灾难性后果。”他敦促欧元区各国领导人加强欧洲团结,承担历史责任,表示“欧洲的解决方法就是达成妥协”。

  ——12日晚8点

  欧元集团上呈给欧元区领导人峰会的“未成形文件(因为没有得到一致通过)”流出,“退欧”选项赫然在列,谈判告急。

  国际债权人如希腊公投前表明的一样,大幅提高了谈判筹码,列出了一系列更为严厉的紧缩措施。文件说,希腊要赢得债权人信任,开启救助协议的技术性谈判,必须在15日前按债权人的新要求完成在增值税改革、养老金改革和扩大税基等方面的立法程序。此外,希腊政府要接受国际债权人的严格监督,今后相关领域立法前需先提交国际债权人审核。

  ——13日凌晨2点

  欧盟一位新闻官发布推特说,领导人峰会中间休会几个小时。来吹风的欧盟官员说,会议可能要持续到早上才会有结果。

  连续多日跟踪报道希腊债务谈判,多数记者已经人困马乏,陆续倒在地上和椅子上和衣而睡。布鲁塞尔的夏季夜晚,温度只有10度左右,漫长而寒冷的等待。

  ——13日凌晨4点

  转机出现在了黎明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新闻发言人普雷本·阿曼通过推特宣布,欧元区首脑将返回谈判桌,围绕希腊债务问题的一份“妥协方案”展开讨论。

  所谓“妥协方案”是由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及图斯克在会议间隙通过四方会谈共同敲定的。

  虽然媒体无法得知方案的具体内容,但默克尔有所松动,这让记者感觉一份协议也许会伴着朝阳到来。

  ——13日上午8点

  清晨,阴郁的布鲁塞尔未见朝阳,苦候多时的协议也迟迟不见踪影。

  8点半左右,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推特上用一个词率先宣告好消息:“协议!”

  9点左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面带笑容走进记者发布会现场,宣布经过17个小时的彻夜谈判,领导人原则上同意就希腊救助开启技术性谈判。

  希腊债务危机第三季大戏从6月25日上一轮谈判破裂开始,到希腊实行资本管制和全民公投冲向高潮,最终随着新协议的达成宣告落幕。虽然未来双方的合作之路注定不会平坦,希腊债务危机也远未结束,但艰难保全的欧元区完整性值得加倍维护。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591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