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债务协议艰难达成 希腊免遭“退欧”命运

2015年07月13日 23:12: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13日电(记者梁淋淋 孙奕)经过17小时彻夜谈判,13日上午欧元区领导人最终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协议,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命运。

  “协议。”——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推特上用一个词率先宣告僵持数月的希腊谈判获得阶段性胜利。

  9时左右,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离开圆桌会议室,走入新闻中心。

  “今天,我们只有一个目标:达成协议。经过17小时谈判,我们终于做到了,”一夜未合眼的图斯克对记者们说。他还创了一个新词“希腊式协议”,引发了现场善意笑声。

  “欧元区首脑们同意原则上就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开启谈判,这意味着继续支持希腊,”图斯克说,“这个决定使希腊有机会重回欧洲伙伴的支持轨道,同时避免了协议不能达成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

  峰会随后发布一份长达7页的成果声明。声明指出,希腊政府需在15日前完成增值税系统合理化和扩大税基、养老金改革、保证希腊统计局独立性以及创建独立的财政审查机制等方面立法。此外,希腊还应大幅削减养老金、出台新法增加收入、进行私有化改革、弱化贸易联盟等。

  希腊在债权人监管下成立由希腊出资和管理的500亿欧元“希腊基金”,其中一半用于救助希腊银行,四分之一用于减少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剩余四分之一用于投资希腊经济。

  未来两天,包括希腊议会在内的数国议会需通过这份协议。希腊则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立法。戴塞尔布卢姆13日说,当天晚些时候将召开欧元区财长会讨论对希腊的过渡性金融支持。

  此前希腊向ESM申请为期三年、总额535亿欧元的救助计划。而债权人评估认为希腊新一轮救助金额需高达820亿至860亿欧元。如果协议通过,ESM则将释放对希腊的新一批救助贷款。

  6月30日希腊未能按期偿还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从而成为该组织历史上第一个出现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本月20日,希腊对欧洲央行35亿欧元救助贷款即将到期。希腊自6月29日起实施资本管制,目前损失已达数十亿欧元。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28015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