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砖遇上合 世界大不同
2015-07-10 16:59: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国土总面积占世界三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总量五分之一;人口数占全球人口一半,”这样一个“新兴经济团体”如果互为市场、互助资源、互通资本、互鉴经验,展开多层次合作,将会产生多么强大的效应?

  要回答这个问题,日前正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或许能够给出答案。与会各方通过深入交流,正在谋求协同效应,推动建立更合理的世界经济治理新格局。

  【动力无限】

  下面一组数字,能够直观地体现出,新兴经济体为何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至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企业占据的席位已从2005年的27个增至2015年的100多个。

  世界银行专家预测,到2025年,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除美国外,其余四席将由亚洲大国包揽。按国民生产总值排序,依次是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美国高盛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20年金砖国家的消费占全球份额将从现在的23%增至62%,体现出金砖国家的经济分量。

  【合作深入】

  当前,全球经济动力不足、潜在增速趋缓。作为全球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一季度出现萎缩;欧洲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复苏变数陡增。新兴经济体则分化明显,巴西、南非经济发展面临强劲挑战,站在改革路口;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急需寻觅新的突破口;中国和印度表现抢眼,为各方借力增长提供良机。

  此次金砖国家峰会的中心议题便是改善国际经济环境、扩大成员国之间的经贸投资联系、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推进共同议程等。

  据悉,《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有望在乌法峰会上获得通过。各国元首还将审议并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带动上合组织安全和经济双轮齐驱。

  峰会前夕,2014年宣布成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莫斯科任命管理机构负责人并召开首次理事会会议,为正式运营做组织准备;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有望正式启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标志着金砖国家机制从概念成为实体,将为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深化务实合作提供融资保障。

  【战略对接】

  在双峰会期间,尽管各国有着不同历史传统、文化背景、社会制度,但表现出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合作精神。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与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许多成员国的发展战略有不少契合点,金砖银行以及中国牵头的丝路基金为具体合作项目务实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俄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为全球经济,首先是亚欧大陆的经济谋划了一个光辉的前景,为亚欧国家的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在印度,“中国投资、印度制造”正为中印经贸发展新的机遇;在南美,有中国和巴西等国合作的“两洋铁路”也成为当地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专家认为,金砖国家可以彼此结合对方的经济转型和新型工业化,加大在基础设施、产能装备等多个领域的合作。通过打造多维立体的互联互通格局,合力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记者王宗凯,编辑张涛 陈济朋,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0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