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法峰会为金砖国家合作带来强劲动力
2015-07-10 15:42: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俄罗斯乌法7月9日电(记者周良 温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9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乌法举行,会议就金砖五国关心的广泛议题达成共识,通过了《乌法宣言》、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纲领性文件,为金砖国家中长期合作指明了方向。

  观察人士认为,本次会晤再次彰显金砖国家推动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决心,峰会成果将为金砖国家合作带来强劲动力。

  共识广泛 成果丰硕

  本次峰会目标之一是共同构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因此峰会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为此,峰会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其中包括《乌法宣言》、行动计划、《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

  其中,《乌法宣言》就联合国改革、维护二战成果、世界经济形势、巴以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问题、乌克兰局势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了共同立场,各国希望在航天、工业、能源、信息通讯技术等众多领域深化合作,体现了其在国际问题上的广泛共同利益。

  会议通过的《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成为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矿藏加工、能源、农业、科技、创新、财经等领域扩大合作的关键指南。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将要求有关部委采取切实行动落实这一战略并制定2020年前金砖国家经贸和投资合作路线图。这一战略为金砖国家未来几年的经贸合作规划了蓝图,将推动各国向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根据金砖国家外长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成立联合网站来报道与金砖国家有关的内容,尤其是轮值主席国举办的各种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峰会取得的成果将有助于强化金砖国家联系,有助于打造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推动合作走深走实

  经过几年发展,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目前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已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合作内容日趋多元化。

  值得强调的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筹建工作全面展开,应急储备安排正式启动,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化、常态化,对推动金砖国家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结束后透露,金砖国家将在年底前制定出投资合作项目清单。新开发银行将在明年初确定第一批联合投资项目清单。随着这些清单推出并落实,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进一步走深走实。

  俄罗斯希望借乌法峰会和担任2015年金砖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推动各国全方位务实合作。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着力促进金砖国家经济金融合作,强化在能源、矿产、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合作。

  俄总统金砖国家问题副代表卢科夫表示,俄罗斯将致力于重点发挥金砖机制在加强战略稳定方面的作用,加强各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推动移民、媒体、青年、文化等领域的交流。

  此次乌法峰会期间,除国家领导人会晤外,金砖国家还举行了工会论坛、公民论坛和青年峰会。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健全,金砖国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上升。波兰《共和国报》认为,金砖合作机制对世界局势的实质性影响越来越大,任何国家都无法忽视。

  同心协力 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是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核心话题之一,五国领导人在各种场合表达了参与国际体系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意愿和决心。

  出席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他强调,金砖国家要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国际关系中动辄制裁或以制裁相威胁,无助于解决问题。要倡导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分歧。

  普京在峰会上发言时也表示,应增强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应扩大金砖国家影响力,增加金砖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乌法宣言》同样强调,金砖国家应在二十国集团内强化磋商和协调。

  实际上,金砖国家已开始践行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承诺。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是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有益尝试。这两个合作机制的建立为捍卫金砖国家利益、提高它们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可能。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乌法峰会将使金砖国家进一步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关键因素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88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