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文读懂上合组织
2015-07-09 10:51: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哪些小伙伴?】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6个国家。

  启动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程序,将是在乌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讨论的重要议题之一。

  2006年6月15日,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文艺晚会在上海举行。这是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家在表演节目。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上海合作组织还有5个观察员国(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和3个对话伙伴(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土耳其)。

  上海合作组织6个成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018万平方公里,占欧亚大陆的五分之三,加上观察员国,领土总面积超过3780万平方公里。

  成员国人口总和为15.25亿,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加上观察员国,人口总和超过28亿,占世界人口的近一半。2014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12.7万亿美元。

  【运行机制】

  上海合作组织现已建立元首、总理、高检、高法、安全会议秘书、外交、国防、经贸、文化、卫生、教育、交通、紧急救灾、科技、农业、司法、国家协调员等会议机制。

  2014年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这是与会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元首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指示。会议举办国担任组织轮值主席国。现任轮值主席国为俄罗斯。

  政府首脑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年度预算。

  上海合作组织的协调工作由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负责。工作语言为汉语和俄语。

  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分别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和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

  秘书长和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均由元首理事会任命,任期三年。2013年1月1日起,以上职务分别由德米特里·梅津采夫(俄罗斯籍)和张新枫(中国籍)担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0025881